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正文
我院李宗录老师参加山东省法学会土地法学研究会2020年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8日 09:03 点击量:


2020 年 11 月 8 日上午 8:30 分,由山东省法学会土地法学研究会主办,烟台大学法学院、烟台大学中国土地政策法律实施评估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山东省法学会土地法学研究会 2020 年年会暨‘土地管理法修订实施与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研讨会”在烟台大学法学院隆重召开。来自烟台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山东财经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联创矿山规划院、鲁东大学、山东青大律师事务所、烟台市自然资源局、康桥(烟台)律师事务所、山东国杰律师事务所、山东中外法制网等专家学者 30 余人出席此次会议。

会议围绕《土地管理法》修订实施与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主题展开,共分为“主旨发言”“民法典与中国土地法治改革”“新修订《土地管理法》的实施问题”和“宅基地制度改革的方向与路径”四个单元。第四单元“宅基地制度改革的方向与路径”由山东科技大学李宗录教授主持并作了主题发言。李宗录教授从现实情况发出,指出我国农村土地法律制度和政策难以脱离高层设计,某些制度和规则包括政府的诸多治理理念,在一段时间内不会改变。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和全面乡村振兴之间的关系对土地管理法和宅基地的发展有很大影响,国土空间优化不单单是法学学科所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经济管理学、公共管理学的关注焦点。我国国家宅基地和土地承包经营权方面的问题,实质上是集体所有权造成的。集体所有权是一种私法权利,但由于其本身的特殊性,受公有制的根本限制,该种用益物权很难脱离土地立法的管制。

此次研讨会与会者围绕议题展开激烈讨论,形成的诸多观点对理论界、实务界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且为日后土地制度改革指明方向,为农民权利保护提供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