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正文
李宗录老师受邀参加山东省民商法学会2020年年度学术会议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8日 09:20 点击量:

2020年10月18日,由山东省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主办、山东师范大学法学院承办、山东舜天律师事务所协办的山东省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度会议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行,山东师范大学副校长万光侠,山东省法学会研究部四级调度员张舒,山东舜天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胡安瑞,山东省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会长张海燕等参加开幕式并致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以及人民法院和律师事务所的多名专家学者参与了本次会议。我院李宗录教授受邀参加了本次学术会议。

会议主体部分分为五个单元我院李宗录教授在第三单元作了题为“民法典中地役权规则间的冲突与协调”的发言。李宗录老师认为,民法典物权编虽然以2007年《物权法》为基础进行了修改和完善,但延续了以往对地役权的基本规定,这在今后的司法实务中将难以避免地役权纠纷案件裁判发生误解误判的现象;究其原因,在于民法典未清晰表达地役权登记对抗规则、从属性规则以及不可分性规则的内涵及其逻辑关系,从而极易导致地役权规则间的冲突;为了消除地役权规则间的冲突与混淆,未来修改和完善法典时,应当厘清地役权登记对抗规则、从属性规则以及不可分性规则间的位阶关系、调整范围以及法律效力,对相应条文予以清晰表达和阐释,以实现规则间的有机协调。本单元与谈人王淑华教授对李老师的发言和观点予以中肯评价,认为将会对未来地役权规则的司法解释提供重要参考。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民法典》即将给我国法律体系带来重大改变的背景下,学界和实务界需要扎扎实实做好基础理论研究,把握基本法治原则,用严格的法治思维指导司法实践。省民商法学研究会对《民法典》的深入研讨,有利于扩大本会的影响力,提升我省法律界的理论和实践水平,为我国的法治建设事业更好地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