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张守文教授:“国家现代化与经济法前沿理论研究”学术报告——珠山法学论坛第450场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4日 19:21 点击量:

 2022年11月10日,北京大学经济法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法治与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守文教授,应邀为文法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国家现代化与经济法前沿理论研究”。《华东政法大学学报》主编、华东政法大学数字法治研究院兼山东科技大学数字法治研究院院长马长山教授,应邀与谈,出席报告会。文法学院院长孙法柏教授主持报告会。

 在国家现代化背景下,张守文教授就经济法的前沿问题分三个部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首先,张教授阐述了经济法的基本框架,指出经济法学是一个总分二元结构,总论包括本体论、价值论、规范论、运行论;分论对应现代国家两大智能,包括宏观调控法和市场规制法。在此基础上,张教授提出了五个重要命题:经济法是现代法;经济法是分配法;经济法是发展促进法;经济法是治国之法;经济法是国家经济职能、经济政策的法律化。针对这些命题,提出了“双手并用—两个失灵—利益主体—博弈行为—交易成本”这一相互独立又相互联系的分析框架。

 报告第二部分,张教授提出了经济法学研究的五大问题:一个面——面向现代化;两个体系——国家治理体系和现代化经济体系;三大关系——改革与经济法、政府与市场、宪法与经济法;四大理论——分配理论、发展理论、风险理论、信息理论;五大理念——创新、协调、开放、永续、共享。针对这些问题,张教授进行了详细讲解。

 报告第三部分,张教授结合“共同富裕与分配理论”和“区域协同与发展理论”就经济法学前沿问题,以实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

 接下来,马长山教授进行点评,对张守文教授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三大亮点。一是理论深,指出张教授所提出的理论框架非常前沿,理论非常丰富,体系非常完整。二是有情怀,指出张教授的报告关注国家战略,显示出他的责任、担当、格局和情怀。三是引领性,指出张教授学术研究紧跟前沿理论,打通学科交叉。

 报告会上,学院教师王茂庆教授、李宗录教授作为与谈人,分别结合自身的研究谈了自己

 对报告的感受和思考。学院其他老师和学生与张教授、马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报告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过此次报告,与会的老师和同学们对于国家现代化与经济法前沿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加激励老师和同学们脚踏实地做学问、专心致志做学术。(撰稿人:孟鑫  审稿人:秘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