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信息> 正文
国际法学科方向学术沙龙丨“珠山国际法工作坊第二期”——珠山法学论坛第375场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4日 20:49 点击量:

        2020年12月3日下午,文法学院国际法学科方向在J9-321成功举办了“珠山国际法工作坊第二期”学术沙龙。本次沙龙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由韩天竹老师进行主持,国际法学科方向各位老师参与指导,学院本科生、研究生积极参加。

        沙龙围绕“禁止使用武力原则之下的自卫权—以1983年苏联击落韩国民航波音747客机案为例”“新冠疫情背景下旅行禁令的国际法合规性研究”“基于‘阿桑奇事件’的外交庇护问题”三项主题展开研讨。

        沙龙伊始,各位同学围绕沙龙主题依次发言。张叶雯同学简要概述了“1983年苏联击落韩国民航波音747客机案”的案情始末,阐述了禁止使用武力原则的演进以及自卫权的相关内容。随后,姜昱珩同学介绍了新冠疫情背景下,旅行禁令的国家实践、法理依据以及合规性分析。最后,胡懿文同学、樊晓萱同学简要概述了“阿桑奇事件”的始末,通过该事件延伸出了外交庇护的相关内容,基于“托雷庇护案”分析了国际法中外交庇护的合法性依据,论述了国家主权与基本人权的关系。

        随后,在师生自由讨论环节中,老师们针对学生现阶段的学术研究提出了建议并分享了一些有益经验。第一,课题研究应关注现有的国际规则以及国家实践,了解现阶段各国的制度现状以及理论博弈,在拓展思路的同时关注中国立场,在制度分析的基础上深化理论研究。第二,对国际法问题的研究应突出主要观点,在聚焦主题关键词的基础上,结合有关材料展开论述。第三,同学们在收集材料、整理材料的过程中,应注重逻辑性、层次性;结合关注国际法律规则的变迁,在焦点问题研究的背后深挖基础理论。

        最后,韩天竹老师对本次沙龙活动进行了总结,鼓励大家在学习过程中不断夯实理论基础,细化问题研究;通过“珠山国际法工作坊”平台,持续不断的探索、研讨大家认为有意义、感兴趣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