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信息> 正文
【山东科技大学70周年校庆学术活动】“庭审中的公诉语言技巧”实务讲座——研究生珠山法学论坛第400场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7日 21:14 点击量:

2021年6月5日,河南省新乡市红旗区人民检察院刘丹检察官,应邀为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师生作题为“庭审中的公诉语言技巧”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法学院李贵扬副教授主持,吉林大学贾志强副教授和山东理证律师事务所张秀军律师参与研讨,吴立志副教授、朱玉玲副教授和杨厚瑞老师参与了线下会场交流、讨论,文法学院研究生同学通过现场、线上两种不同方式聆听了讲座。


刘丹检察官通过具体展开三个实际参与的案例,详细讲述了公诉语言中可能使用的语言技巧。首先,刘检察官从职业素养开始讲述公诉语言学对于语音、语汇和语法三个维度的实践要求。接着,刘检察官强调在指证质证过程中对于细节和常识提问的重要性,使用闪问、诘问等技巧破开法庭询问的僵局。尔后,刘检察官强调在运用语言技巧进行公诉的同时,也要注重探究违法现象的本质和检察官的职责,强调对于被告人和社会的法治教育。

与谈环节,张秀军律师从另一个视角阐述了法律人也要重视文学修养,他指出检察官和律师之间对抗不对立,交锋不交恶,语言技巧的使用都是为了维护法治的运行。贾志强副教授认为从检察官的视角看公诉语言技巧为刑事诉讼的深入学习开辟了新的视角。吴立志副教授、朱玉玲副教授和杨厚瑞老师各自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同学们也在提问环节积极参与。此次讲座让老师和同学都收获颇丰。(撰稿人:王 悦  审稿人:李贵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