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信息> 正文
【山东科技大学70周年校庆学术活动】“法律文书写作”学术讲座——研究生珠山法学论坛第401期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8日 23:29 点击量:

2021年6月6日,山东德衡(青岛自贸区)律师事务所张怀波律师、管程程律师和赵景浩律师,应邀为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师生作题为“法律文书写作”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法学院法学系主任吴立志主持,文法学院部分老师和学生积极到场聆听了讲座。

张怀波律师认为,根据制作主体的不同,可以将法律文书分为侦查法律文书、检察法律文书、辩护法律文书、审判法律文书和监察文书,同时,法律文书可以分为内部文书和外部文书两个大类。随后,张律师通过图片具体展示了不同类型法律文书书写时需要注意的内容。接着,管程程律师介绍了监察委的基本职责、监察委和一府两院的关系以及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管律师主要从审查逮捕案件法律文书和审查起诉案件法律文书两个方面展开阐述了检察文书的书写要点。尔后,赵景浩律师从监察委的职能特点出发,介绍了监察委主要的案件管辖范围,并讲解了检察文书的具体类型。

讨论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律师们也对同学们提出的检察官经历对从事律师职业的帮助等问题作出了回应。此次讲座让同学们对于不同的法律文书类型有了具体的了解,并直观看到了实践中可能接触到的文书,同时提升了对于文书写作的技能,让同学们受益良多。(撰稿人:王 悦  审稿人:吴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