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培养> 本科生培养> 教学通知> 正文
文法学院关于加强2021届毕业实习、毕业论文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9日 18:02 点击量:


为进一步加强文法学院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和毕业实习各环节的管理工作,确保毕业论文和毕业实习的完成质量,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的通知》(教督〔2020〕5号)(以下简称《抽检办法》)和《山东科技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管理规定》(山科大发〔2020〕72号)(以下简称《管理规定》)等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特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做好组织与动员

1.学院成立文法学院2021届毕业实习与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一)。各系成立毕业论文及毕业实习工作领导小组,各小组应加强对毕业相关工作的指导和管理,做好宣传动员,使全体师生能够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做好毕业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处理好毕业论文与疫情防控、考研就业等工作的关系,从时间安排、组织实施等方面切实加强和改进毕业论文各环节的管理。

2.各系要组织师生认真学习《抽检办法》、《管理规定》及与毕业实习相关的通知和规定。

3.各系应做好毕业论文相关具体安排,公布分组指导教师情况,教导学生尽快熟练使用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线上系统。

二、毕业实习相关工作安排

1.疫情期间,做好实习闭环管理

指导教师要教育引导实习学生注重自我防护,掌握疫情防控的基本知识,严格遵守学校和实习单位的管理规定;学生在实习期间不得请假离开实习单位,不去实习之外的其它场所,不与实习之外的其它人员接触;要求实习单位根据属地疫情防控要求为实习学生提供必要的生活生产条件,实行错时错峰用餐,严格执行进出管控和实名验证;身体出现异常情况时,立即报告指导教师,并按属地要求和规定程序到定点医院就诊。

2.实习方式和实习地点

2021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实习可采取集中实习和分散实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严禁到中高风险区或有中高风险区的城市实习;如因疫情防控要求导致无法外出实习,可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如因疫情防控需要或上级有明确要求,学根据学校统一规定取消毕业实习环节,直接进入毕业论文阶段。

3.实习前相关准备

为确保毕业实习质量和学生安全,学生在离校实习前必须在系统中提交实习单位的信息,填好安全责任协议书,经由指导教师在系统中进行审核后,方可开始正式实习。各系在2020-2021年春季学期第1周将2021届毕业生实习分配明细表》(附件四)、《2021届毕业生毕业实习方案》(附件五)、《山东科技大学 2021 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实习情况统计表》(附件六)报学院教科办存档备案。各系要如实报送相关信息,切实加强学生毕业实习的考核。如因信息不实或考核不严造成教学事故的将按照有关规定处理。

4.指导教师分配及管理

实习老师、就业指导老师和论文指导老师原则上要三者合一,保证工作衔接。学生一旦落实了实习单位要及时到岗实习,不准在学校停留,通过校友邦系统进行定位打卡签到,由指导老师通过系统进行审查监督;未落实单位的学生必须由系里进行集中实习统一安排,不准在家或其他地方驻留。各系如有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及时向学院反映,由院实习工作领导小组进行最终协调。

5.学生实习纪律

学生实习期间服从单位和学校安排,严格遵守实习单位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学生请假要在系统中提交请假信息,经实习单位和学校双方指导教师审核同意后,方可离开实习单位;指导教师对离岗学生可以通过系统进行签到地址的定位核实,了解学生请假虚实,便于对学生的管理。未经请假擅自离开实习单位者,一经发现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6.强化实习过程管理

我校所有校外实习采用“校友邦实习实践平台”进行过程管理,校友邦实习实践平台已集成在教务处网站“快捷通道-校友邦实习实践平台”链接中,教师和学生也可通过“校友邦”手机 APP 、平台网址 https://www.xybsyw.com/或微信小程序进入平台。 指导教师可根据需要在平台进行指导教师实习分组、在线指导、报告批阅、过程考核、成绩评定等环节。实习期间,实习学生要在系统中提交毕业实习周志,将每周实习内容、收获、感想等情况予以详细记录,并上传友邦实习教学管理软件,由指导教师予以审核,最后做出成绩评定。

学院将在2020-2021春季学期第4-7周开展毕业实习情况抽查;实习结束后举行实习学生座谈会,全面了解指导老师指导和各系组织情况。

7.实习结束与材料归档

学生须在毕业实习结束后(2021年5月9日)返校报到,不准在校外逗留。指导教师、学院团委应对学生返校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有问题及时汇总报告。

实习结束后,指导教师应结合实习单位的成绩鉴定、实习报告、实习周志、实习心得等书面材料和个人汇报情况评定学生实习成绩。学生在“校友邦”系统内提交岗位申请时,需提交电子版《文法学院实习单位接收函》(附件二)和《文法学院实习安全责任书》(附件三),实习结束后,需在“校友邦”系统内提交电子版《文法学院毕业实习报告手册》(附件七)、《文法学院实习成绩鉴定表》(附件八)。返校后,还需统一提交以上四种的纸质版材料,文件中需要盖章的地方应符合学校和学院规定,所有资料按专业、班级、学号排列后用资料袋存档。

三、毕业论文相关工作安排

(一)毕业论文基本要求

1.明确毕业论文各环节工作要求。《山东科技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管理规定》对指导教师资格和职责要求、学生毕业论文撰写规范、选题与开题、评审与答辩、成绩评定、资料存档等进行了明确要求,各系要组织师生学习《管理规定》内容要求,严格落实。

2.更新毕业论文撰写模板和规范要求。学校的《管理规定》更新了学生毕业论文撰写基本要求,学院根据《管理规定》制定了《文法学院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手册》(学生版)(附件九),自2021届本科毕业生开始使用。

3.完善“山东科技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管理系统”(以下简称“毕设系统”)各环节工作要求。本科毕业论文的相关工作通过“毕设系统”进行过程管理,包括指导教师提交课题、学生选题、开题报告、文献综述、指导老师指导过程记录、中期检查、查重检测、评审答辩、成绩评定等环节,学生和指导教师必须严格按照《管理规定》中的业务流程和时间安排完成各自工作。

4.规范毕业论文资料存档要求。所有毕业论文相关资料均可从“毕设系统”内下载打印,包括毕业论文全文、毕业论文任务书、开题报告、开题审核表、文献综述、外文译文、指导教师评语、答辩记录及评定表等。所有资料按专业、班级、学号排列后用学校统一印制的毕业论文资料袋存档。

5.高度重视毕业论文抽检工作。根据《抽检办法》规定,教育部对本科毕业论文抽检每年进行一次,抽检对象为上一学年度授予学士学位的论文,抽检比例原则上应不低于2%。学校将对本科毕业生答辩后提交的毕业论文最终版再次进行查重检测。

(二)毕业论文指导教师资格和职责

1.指导教师资格

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必须具有一定的教学研究和实践经验,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和较高的业务水平,应具有讲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中级以下(不含中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不能单独作为毕业论文指导教师。

指导教师应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锻炼学生开拓创新和独立调研与分析的能力,对学生的学术道德行为负责

2.指导教师职责

(1)重视学生的训练,帮助学生掌握文献检索和文献整理等基本功,指导学生规范撰写毕业论文

(2)定期检查学生毕业论文的进度和质量,及时提出指导意见并在毕设系统内填写《山东科技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教师指导记录登记表》,最少填写 8 次。

(3)教师须通过毕设系统审核每位学生提交的文献综述、开题报告、文献翻译、中期报告等过程文档;审核学生提交的毕业论文,达到要求的方可审核通过参加查重检测。

(4)在答辩前,审查学生毕业论文全部资料,预审毕业论文(包括封面、中英文摘要、正文、插图表格、参考文献、排版等)、查重检测结果是否达到相应要求,指导学生做好答辩准备。

(5)毕设系统内填写《山东科技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评语》。评语要有针对性、专业性,明确指出毕业论文的优点和不足,避免简单化、公式化。准备客观地评定毕业论文成绩,并根据学院要求在毕设系统内录入开题报告成绩、指导成绩、答辩成绩等各项成绩。

(三)毕业论文学生管理

1.学生资格管理:凡具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取消毕业论文答辩资格。

(1)毕业论文开题不通过者。

(2)毕业论文答辩前“毕设系统”内各项资料不完整者。

(3)在毕业论文期间严重违反校规校纪者。

(4)毕业论文经查重检测不合格者。

(5)指导教师认为不具有答辩资格者。

2.学生毕业论文撰写基本要求

(1)学生应持严谨的科学态度,收集、查阅、合理利用与毕业论文相关的文献资料,自觉遵守学校相关规章制度,爱护实验仪器、设备和图书资料,按照进度要求和规范完成毕业论文内容。

2)按照毕业论文任务书的内容和要求,进行调研和资料查阅,落实研究内容,制定研究方法、步骤和措施,撰写开题报告,在毕设系统内提交指导教师审核。开题结束后 1 周内在毕设系统填写《山东科技大学毕业设计(论文)开题审核表》并提交指导教师审核。

3)结合选题内容,在调研、查阅资料的基础上撰写一篇文献综述,中英文参考文献至少 10 篇以上,字数不少于 2000 字,并在毕设系统内提交指导教师审核。

4)结合课题或专业相关内容,翻译不少于 5000 外文字符的专业外文资料(需注明详细出处,附原文),在毕设系统内提交指导教师审核。

5)根据《文法学院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手册》(学生版)的要求,完成毕业论文撰写工作,在毕设系统内提交指导教师审核并根据指导教师修改意见完成修改。

6)在毕设系统内提交定稿后的毕业论文,经指导教师审核通过后进行查重检测,重复率不得高于 30%(含30%)。每个学生有 3 次查重检测机会,通过查重检测的学生方可申请答辩。

(四)毕业论文开题工作

1.开题环节及时间。

学院定于2021春季学期第1-2周(2021年3月 1——2021年3月14日)内组织学生完成毕业论文开题工作。各系老师需在寒假与小组同学沟通选题,做好开题及文献综述的准备。各系根据各自情况对开题分组答辩事宜进行具体时间和工作流程的确定,并将组织方案于2020-2021春季学期第1周发送至学院教科办邮箱备案。开题结束后,各系将论文开题完成情况报告于第2周周五之前将电子版发送至教科办邮箱(wfxyjkb@sdust.edu.cn)备案。

2.选题要求

学生选定题目之后中途不得随意更改。若无法完成所选题目或因不可预知的因素需更换题目,在学院中期检查之前,经指导教师同意、系(教研室)批准可申请更换选题,并在批准后 1 周内通过“毕设系统”完成题目更换。

3.具体工作安排。

开题答辩可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开题答辩后,学生在指导教师指导下,完成毕业开题报告的最终定稿,并在毕设系统”内完成前期工作。

学院毕业论文指导小组将在开题工作结束后组织开题检查,开题检查根据毕业论文任务书、开题报告及学生开题情况提出是否通过开题的结论。开题不通过者须在 1 周内重新开题,第二次开题仍未通过者,取消毕业论文答辩资格。

(五)毕业论文写作及评阅管理

1.主要环节及完成时间

2020-2021春节学期第3周开始进入毕业论文正文的写作阶段,这个阶段的主要环节及完成时间要求如下:

1)4月中旬开展毕业论文中期检查,完成毕业论文管理系统内文献综述”、“外文译文和原件”的上传工作,指导教师重点检查毕业论文的进度和完成情况;

2)5月10日-5月20日,完成毕业论文初稿上传到毕业论文管理系统工作, 指导教师检查、修改论文、审核确认;

3)5月15日至5月30日,开展毕业论文查重检测工作。同时学生继续完善毕业论文,指导教师重点检查学生毕业论文的质量,及时指导和监督。

4)6月17日前,完成毕业论文最终稿的系统上传工作。

2.毕业论文写作过程

学生的毕业论文,由指导教师负责全程指导,指导教师应认真履行日常指导和监督要求(详见本通知“第三、毕业论文相关工作安排”之“(二)毕业论文指导教师资格和职责”),按照毕业论文写作时限要求指导学生修改及定稿。

论文定稿后,学生根据学院要求,自行将毕业论文上传至论文检测系统,进行全文重复率检测,详细的日常安排学院将在学院网站本科教育公告栏另行通知,请指导教师提醒学生查看,并按规定完成相应工作。

指导教师应于论文答辩前完成评语的书写工作。内容包括:学生完成的内容和工作量是否符合任务书的要求;毕业论文的理论水平及应用价值;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方面的情况;独立工作能力以及工作态度等。

3.毕业论文评阅过程

毕业论文完成后,指导教师应提前三天将学生的毕业论文交给特邀评阅人。特邀评阅人应本着认真负责的精神对毕业论文给予全面、客观评价。内容包括:

1)选题的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是否符合专业毕业要求;

2)文献综述能力(含查阅外文文献和文献翻译情况);

3)学术水平(综合运用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研究能力(研究方法、研究成果的正确性与先进性、创新点等);

4)写作与总结提炼能力及行文的规范性等。

(六)毕业论文答辩管理

1.毕业论文答辩前,学院按系(教研室)成立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答辩委员会成员不少于 5人(其中主席 1人),均须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各专业可根据毕业生人数,设若干个答辩小组,每个小组至少由 3 名具有中级职称以上教师组成,其中一名应是答辩委员会委员。

2.要严格审查学生答辩资格,凡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可以取消其答辩资格,按不及格处理:

1)论文检测复制比30%以(含30%上者,在指导教师监督修改后,仍不能达到相应要求的;

2)未按照规定如期完成毕业论文工作的。

3.各答辩小组设答辩秘书 1 人,须为在岗教师,负责答辩过程中的记录与资料整理工作。答辩秘书须在答辩前 3 天在“毕设系统”内设置答辩组,包括各组的答辩时间、地点、学生答辩顺序等,并将答辩安排报学院教科办。

4.毕业论文答辩的基本程序:

1)答辩小组组长宣布答辩小组组成;

2)答辩小组组长宣布学生答辩顺序与答辩程序;

3)答辩小组组长宣布学生答辩开始并组织答辩进程;

4)答辩小组研究讨论答辩成绩和答辩结果;

5)答辩小组组长宣布答辩成绩和答辩结果并总结。

5.答辩过程中,学生应严肃认真、衣着庄重得体,回答问题重点突出、论据充分。

6.答辩时间不少于 15 分钟/人,其中学生汇报不少于 10 分钟,答辩小组提问及学生回答不少于 5 分钟。学生答辩前应写出书面提纲,制作PPT,内容为:选题的目的和意义、主要参考文献、论文的基本内容及主要方法、主要成果或结论。汇报发言15-20分钟,然后接受答辩委员会(小组)的质询,答辩委员会(小组)秘书应记录全部提问与回答情况,并作为毕业论文有关资料存档。

7.答辩结束后,答辩委员会(小组)对学生毕业论文完成质量及答辩情况进行书面评价,并签字备案。

8.毕业论文答辩不通过者,应参加学院统一组织的二次答辩。二次答辩的答辩委员会成员至少包含 1 名学院副院长(副主任)。

9.答辩结束后 2 天内,各组答辩秘书应在“毕设系统”内填写《山东科技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记录及评定表》,录入答辩成绩。

(七)毕业论文成绩评定

1.毕业论文成绩按优秀、良好、中等、及格和不及格五级分制记分。总成绩由开题报告成绩、指导教师成绩、评阅教师成绩、答辩成绩四部分构成,第一次答辩未通过学生的答辩成绩按通过二次答辩时的答辩成绩计算。

2.成绩评定应做到实事求是,坚持标准,严格要求。一般情况下,各专业毕业论文成绩“优秀”的学生比例不得超过 15%,“良好”的不超过 60%。每年“优秀”“良好”对应毕业论文总成绩分数区间由各学院根据学生毕业论文总成绩情况确定。

3.毕业论文成绩公布后一周内,学生对成绩有异议的,可直接向学院答辩委员会书面反映。学院答辩委员会应在收到反映后一周内做出答复。

4.毕业论文最终成绩确定后一周内,各组答辩秘书将毕业论文成绩导入教务管理系统,学院教学秘书填写《山东科技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及总评成绩统计表》报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八)毕业论文存档

1.答辩结束后一周内,各学院应组织学生将答辩后修改完善的毕业论文终稿 pdf 版上传到“毕设系统”,指导教师审核通过后在系统内存档。

2.毕业论文相关纸质材料从系统内下载打印、签字盖章后用学校统一印制的毕业论文资料袋存档,包括毕业论文全文、毕业论文任务书、开题报告、开题审核表、文献综述、外文译文、指导教师评语、答辩记录及评定表。所有资料按专业、班级、学号归系(教研室)资料室保存,保存期一般为学生毕业后 4 年。

(九)其他相关说明

1.各系要对学生毕业论文工作进行系统总结,总结内容主要包括选题情况分析、毕业论文质量分析、组织与管理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工作设想等,总结应在毕业答辩结束后2周内报教学科。

2.辅修专业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工作参照本通知执行。


望各系各专业高度重视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工作,按通知精神和相关规定扎实推进,确保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质量。

                                                        文法学院

2021-3-1

 

附件一:《文法学院2021届毕业实习与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二:《文法学院实习介绍信与单位接收函》

附件三:《文法学院实习安全责任书》

附件四:《2021届毕业生实习分配明细表

附件五:《2021届毕业生毕业实习方案》

附件六:《山东科技大学 2021 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实习情况统计表》

附件七:《文法学院毕业实习报告手册》

附件八:《文法学院实习成绩鉴定表》

附件九:《文法学院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手册》(学生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