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法治文化节|文法学院成功举办山东科技大学第三届法治文化节之2023大学生模拟法庭比赛决赛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9日 17:24 点击量: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宪法精神,进一步丰富法治教育形式,推动法学教育与法律实务良性互动、深度衔接,提高大学生的法学理论与实践水平,文法学院在12月17日成功举行了山东科技大学第三届法治文化节之2023大学生模拟法庭比赛决赛。文法学院副院长秘明杰、法学系主任吴立志牵头组织本次决赛,山东理证律师事务所、山东德衡(西海岸)律师事务所、泰华商恒(青岛)联营律师事务所、山东诚功(黄岛)律师事务所、山东畅策律师事务所、上海锦天城(青岛)律师事务所、山东策奕律师事务所等多家律所参与此次赛事活动,我校百余名本科生和硕士生到场观摩学习。


此次模拟法庭决赛合议庭由山东理证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宋林浩担任模拟审判长,山东策奕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光业、上海锦天城(青岛)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马春晓担任模拟审判员。决赛评委由山东德衡(西海岸)律师事务所联席合伙人管程程、律师邹文成,山东理证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管委会成员孙小凡,山东诚功(黄岛)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刑事部主任于晓波,山东诚功(青岛自贸区)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公司部主任韩祎,山东畅策律师事务所主任王玉宝,泰华商恒(青岛)联营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晓倩共7人担任。山东德衡律师事务所权益合伙人王雪妮作为嘉宾出席此次活动。

本次模拟法庭比赛决赛的冠亚军之争在“法之极光队”和“认真就对队”之间展开,三四名的争夺在“必胜客队”和“我们说的都对队”之间展开。参赛选手就“某文化有限公司诉某旅游业有限公司商铺租赁合同纠纷”一案展开庭审辩论。庭审中,双方选手沉着应对、据理力争、激烈辩论,历经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等审理程序。绘声绘色的演绎、严肃紧张的庭审气氛让在场观摩学生切实感受到法律的庄重威严。最终,“法之极光队”获得冠军、“认真就对队”获得亚军、“必胜客队”获得季军,2021级法律(非法学)硕士研究生张佳禹获得最佳选手奖,2021级法律(法学)硕士研究生周欣苗获得优秀选手奖。

比赛结束后,各位执业律师就选手的庭审表现和文书写作进行了点评并提出意见建议,决赛案例原型的办案律师孙小凡结合真实案件办案过程,详细讲解了原被告双方律师办理该案所应注意的各种专业问题。作为具有执业律师和优秀校友双重身份的李光业、王玉宝、王雪妮、韩祎、张晓倩、马春晓、邹文成等人结合自身学习和从业经历,现身说法与现场同学进行了充分的经验交流,明确了“扎实的理论知识是实务的基础,学习法律要做细、做深、做实”。

本次模拟法庭比赛展现了法科学生清晰的逻辑思维和超强临场应变能力,提高了我校法律学子的理论水平和实务技能,激发了学生们学习法律兴趣和热情。与此同时,赛事活动也加强了高校与律所间的合作交流、协同互动,有助于兼具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法律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