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法治文化节︱文法学院成功举办2023模拟法庭比赛半决赛暨校外法律实践导师聘任仪式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6日 08:46 点击量:

正值2023年“宪法宣传周”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提高学生法律思维与创新实践能力,文法学院12月3日成功举行了2023模拟法庭比赛半决赛暨校外法律实践导师聘任仪式此次活动由文法学院副院长秘明杰主持北京市兰台(青岛)律师事务所、山东理证律师事务所、山东畅策律师事务所多名律师参与此次活动。

此次模拟法庭半决赛合议庭由山东证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徐效国律师模拟审判长,该所律师王涛、孙小凡担任模拟审判员半决赛评委由山东理证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增福、徐公国、牛浩学、张蕾,北京市兰台(青岛)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正起、赵明睿,山东畅策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义娥7人担任。与此同时,北京市兰台(青岛)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晨、副主任吴刚,山东理证律师事务所宋林浩律师,以及法学系主任吴立志和孙明泽、张钦润等老师出席此次活动我校百余名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到场观摩比赛参加聘任仪式。

比赛正式开始前,秘明杰首先对各位评委、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介绍本次比赛案例原型来源,他强调模拟比赛旨在将法学理论与法律实务相结合,对于法科学生专业素养的形成具有重要意义。进入半决赛的4支队伍(队伍名称按抽签顺序分别为:我们说的都对队、认真就对队、必胜客队、法之极光队),是从初赛参赛的36支队伍中通过法律文书竞赛的形式产生的,参赛选手就高新管理有限公司中海房地产有限公司合同纠纷”一案展开激烈庭审辩论历经原告陈述诉讼请求事实理由、被告发表答辩意见、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环节。比赛中选手思路清晰,逻辑有序,沉着冷静,评委根据选手的专业能力、辩论技巧等进行打分此次半决赛最终评出法之极光队、认真就对队2支队伍晋级决赛的冠亚军之争

比赛结束后,举行校外法律实践导师聘任仪式,山东理证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占先、徐效国、李增福、张蕾、徐公国、牛浩学、王涛,北京市兰台(青岛)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晨、王正起、吴刚、杜春华等11位被聘为我校首批校外法律实践导师。

活动的最后孙小凡律师对本次比赛选手的表现进行点评,指出本次比赛中参赛队伍的特点与不足,同时强调模拟法庭与实践中的庭审存在差异,现实庭审辩论中要把握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辩论原则,还有注重临场应变。


学院模拟法庭比赛活动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搭建法学教育改革实践平台,以赛促、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以赛促强通过模拟法庭比赛活动,有助于实现法科学生理论知识与业务素质之间的互利互促有助于加深高校与律所之间的合作交流,有助于推动业界实践与高校理论之间双重优势的结合。通讯员:徐璐张淑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