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公司法修订中的问题研究”学术讲座——珠山法学论坛第458场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9日 21:13 点击量:

2023年6月1日,文法学院民商经济法律研究所在J9-321成功举办了以“公司法修订中的问题研究”为主题的学术讲座。黄晓林老师、张钦润老师担任本次活动的主讲人,分别作了“《公司法》修订中的热点问题”与“《公司法》修订背景下我国社会企业的定位与规范”的学术讲座。本次学术活动由李宗录老师主持。我院各研究所近40名同学参加本次学术讲座。

黄晓林老师介绍了本次公司法修订的背景和“公司法修订的十大热点问题”,并对某些问题进行了详细剖析,例如,股东失权是否需要经过股东会或者董事会决议以及失权股东的权利如何救济、掺水股中发起人应否承担连带责任及董事的责任承担、公司强制注销的法理基础与债权债务的了结、认缴制下出资义务加速到期的立法变化、公司单层组织机构中审计委员的职权及董事会法律地位等。

张钦润老师以社会企业的定位与规范为主题,首先,以社会企业的缘起为切入点,明晰了社会企业的概念,并以柱状图的形式列举了近几年社会组织数量的变化。其次,分析了我国社会企业的认证模式,包括民间行业认证、政府支持认证、政府委托认证,并将三种认证模式进行实践对比,明确了我国社会企业的定位与认证制度。最后,基于社会企业的特殊性,在借鉴发达国家立法对社会企业的调整模式的基础上,探讨我国《公司法》框架下的社会企业的规范内容。

针对两位老师讲解的上述内容,李宗录老师进行总结性发言。李老师首先感谢了两位老师精彩的讲解,为同学后续的论文选题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随后引导同学们针对上述热点问题展开讨论。

侯椿蕊、刘硕、黄诗淼三位同学从不同角度对股东出资加速到期问题进行探讨。

魏千姿、邢心雨、赵美玉、司华普、徐敏捷五位同学以“股东失权制度”为主题分别表达了自己不同的看法。

陈韵茹同学针对强制注销企业制度的问题进行发言。

李艺璇同学提出了关于未届缴资期股权转让的争议问题并分享了解决方案。

通过本次学术讲座活动,同学们对公司法修订中的热点问题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有效提升了同学们的学术热情,为接下来的专业学习及论文写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撰稿人:戚安娟 审稿人:李宗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