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法律与政策探讨”学术沙龙——珠山法学论坛第457场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5日 23:27 点击量:

2023年5月30日下午,文法学院环境资源法研究所在J9-321成功举办了“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法律与政策探讨”学术沙龙,本次沙龙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秘明杰、张丽君、凌欣三位老师受邀出席并担任点评人,环境资源法研究所近30名同学参加活动。

沙龙伊始,秘明杰老师就环境法学前沿问题做了总体概括,并就本次沙龙主题的选取过程和考量因素做了介绍,他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沙龙、讲座活动,了解专业学术前沿性问题,以便为日后的论文写作打下基础。

随后,本所同学结合沙龙主题和自己个人研究兴趣进行了互动交流。

胡亚楠同学从协同立法角度探讨了我国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协同立法的问题,她主张通过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和地方政府考核机制来增强跨区域相关主体协同立法的积极性。

林玮同学、郭闻君同学就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法律问题进行了探讨,她们认为应该健全完善农村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机制体制,以避免出现严重的结构性倾向。 李娇、王温馨、芦奕儒同学探讨了流域生态环境治理的司法功能,认为自然生态环境是一个有机整体,具有流动性和相对稳定性特点,必须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

赵黎星、纪玥玥同学针对粤港澳大湾区、环渤海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问题进行探讨,就区域性环境治理法律与政策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在互动环节,与会老师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参与学术沙龙讨论的积极性,同时对主题发言同学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指正,指出学术沙龙活动应当就专业性、学术性、专题性法律问题进行深入探讨,真正做到学术思想的交流与碰撞,才能学有所思、学有所获。

点评环节,秘明杰老师提出,主题发言应当具有问题意识,紧扣主题探究,把握重点,简洁鲜明的亮出观点并加以陈述。

张丽君老师提出,在日常文献阅读中,要注意环境法体系性思维的搭建,要将所研究的问题落到实处,才能充分阐明自己的观点。

凌欣老师对主题发言的内容提出了建议,她指出主题发言应当从范围上进行限缩性思考,并应注意法言法语的表达。

此次沙龙活动使环境资源法研究所的同学进一步了解了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法律与政策的相关知识,提升了大家的学术研究热情,助力了接下来的专业学习和论文写作。(撰稿人:孔文轩 审稿人:秘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