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文法学院各教职工党支部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4日 08:59 点击量:

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学院师生通过各种方式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式。为进一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文法学院各教职工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并结合工作实际撰写心得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回顾和总结了党在过去五年的伟大成就和新时代十年来的伟大变革,提出中国共产党今后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认真学习报告后,我感到无比兴奋,对党和国家的未来发展更有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对青年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应当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做好本职工作,切实做好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学生的知心人、引路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立志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法学第一党支部 刘兵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作为从事环境法教学研究的教师党员,在今后环境法的教学中,要注重培养学生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提升学生的环境保护责任意识,更加自觉地珍爱自然、更加积极地保护生态。同时,在环境法学的研究中,要以“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为指导,树立生态环境整体观。

法学第一党支部 凌欣

党的二十大报告立意高远,丰富和发展了推动国际治理的中国方案,更加明确地把致力于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重要组成部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使得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面对和平赤字、安全赤字、发展赤字,国际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此变局之中,我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作为一名青年国际法教师,我更应聚焦当代中国面临的国际挑战,结合国家实践与理论,深入研究,讲明中国的立场,讲好中国的道理,讲清中国的方案。党的二十大报告在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方面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也为我的教学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在今后的授课中,我要进一步提升授课水平,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国际法、海洋法的教学全过程,更好的履行一名党员教师的职责。

法学第一党支部 张蕾

《中国式现代化的民族性与世界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深刻阐释: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二十大报告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从民族性来看,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一脉相承,自古秉承“天人合一”和谐共生的思想基因,并将“均贫富”理想与现代化发展结合起来,融入中华民族追求和平统一的实践行动之中。中华民族是一个勤劳的民族,“自强不息”使我们这个民族长久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尽管经历了许多艰难困苦的时期,但正是这些苦难让我们清醒再次奋发图强,勇于开拓,大胆创新,在汲取现代先进文化的同时,没有抛弃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正是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凝聚了民族团结,指明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发展方向,使得中国式现代化具有了社会主义和民族性的丰富内涵。

但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民族性并不是狭隘的,而是在解决自己生存和发展的同时,在和平共赢的理念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华文明的底层架构天然具有“和谐共生”

的文化基因,这就与西方世界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形成鲜明的对照。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建设中,通过对中华民族文化的扬弃,不断完善着民族文化与现代化的有机结合,催生了既适合本民族现代化发展的当代文明,又契合世界光明愿景的现代文明。

因此,中国式现代化既具有民族性又具有世界性的深刻内涵,为当代和未来的世界远景提供了人类文明的新形态。

法学第二党支部 李宗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更好的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23次提到了‘法治’,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法治工作的高度重视。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下,法治中国建设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第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形成了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十年来,制定和修订了159部中央党内法规。

第二,司法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司法体制机制实现了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司法机关85%的人力资源集中到了办案一线,人均办案数量增长了20%,结案率上升了18%,一、二审裁判生效后服判息诉率达到了98%。

第三,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更为坚实。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障机制不断完善,人权法治保障显著加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不断提高,切实保证了人民群众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承担应尽的义务。

第四,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制定法治中国建设规划、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依法治国的顶层设计不断完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不断增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是一个漫长而曲折的过程,但我们从零到一、由点及面、逐步深入,不可否认当下已取得相当瞩目的成绩。近些年热点法律事件中,如昆山龙哥反杀案、于欢辱母案、北大弑母案等等,我们看到法治的进步,看到法律不仅仅是冰冷的条文,它凝结着群众的呼声、浸润着当事人的私情,它将条文拆开,镶嵌在人民群众的需求里,真正实现了法治为民,实现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在此背景下,我相信全面实现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必将一往无前,中国成为法治大国指日可待!

法学第二党支部 李会勋

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我们看到中国是在不断的前进的,我国这些年一直在坚持高质量的发展,这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我国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这个成就是世界瞩目的。

党的二十大指出继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这就需要我们大力的培养农业农村的这个科技人才,创建能够留住人,发展人的好的政策环境,加快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缩短农村城市之间的差距,改革农村的营商环境,加快乡村振兴的步伐。

另外,粮食安全问题必须得到重视,我们应该要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的红线,保障土壤安全,优化生态环境,培养优质水源,培养优秀的粮食作物品种,稳定粮食价格,保护农民的利益。

我们要将党的二十大的精神落实到实际,以此为根据来观照现实谋划工作,为中国进一步的发展发光发热。

法学第二党支部 解直凤

党的二十大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高校集教育、科技、人才于一体,是党和国家创新驱动、革新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矢志不渝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阵地。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涵养校园政治生态,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法学第三党支部  冯艳艳

2022年10月16日上午10时,我们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全程听完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二十大报告,内心无比激动。习近平总书记在作二十大报告时,也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看到新时代十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由衷感到振奋。中国所以强,因有共产党。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正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不怕;正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不慌;正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不乱;正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一个成就接一个成就,一个胜利接一个胜利。党的二十大为新时期中国的发展擘画了蓝图,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党的明天会更好、中国的明天会更好、中国人民的明天会更好。

公共管理系党支部 辛璐璐

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报告中先后三十次提到文化,为广大文艺工作者和文化从业者指明方向!报告中提到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等都与中文专业直接相关。作为从事与国家文化事业紧密相关的中文人,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更加坚定信心全心全意为繁荣国家文化事业贡献力量!在平凡而伟大的高校教师工作岗位上,真正落实立德树人,为国家培养更为优秀的中文人才。

中文系党支部 宫爱玲

党的二十大报告增强了我进一步加强教书育人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我将努力学习先进教育教学信息技术,以之辅助和优化课堂教学、课后辅导等工作;我将努力进行学术研究工作,争取在古典文献学领域产出更多更好的成功;我将努力惟真求新、笃行于道,在个人的道德修养上提升和完善自我。

中文系党支部 于成宝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深刻,通过认真学习,我认为在教学科研工作中,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深入细致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基本内容和精神实质。结合自己的工作性质和专业特点,在第一时间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讲稿、进课堂、进头脑。在课堂上,将二十大报告中的理论以多种形式传给学生;在科研上,多角度阐释其在新时期的不同内涵。只要这样,才能全方位的领会报告内容。

中文系党支部 苏金侠

公元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这次大会是万众期待、举世瞩目的大会。近期,我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深为感动。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将会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实践重点,认真从事教学与科学研究,坚持文化自信,积极提升教学能力与科研水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为党和国家培育优秀的栋梁之才。

中文系党支部 吴鹏

听了报告后我深受鼓舞,并更加坚定了立德树人,做好一名教师的决心。认真学习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和要义。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作为一名教师要全身心投入科研,教学时要因材施教,教授理论课也要采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案例教学,要打破以前的常规教学模式,加强课程思政教育,力求做到每一节课都使学生终身受益。让学生紧跟时代,贴近生活,富有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保障学生顺利继续求学或走上工作岗位。

中文系党支部 孙思邈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调"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进行的一切奋斗,就是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不断深入、在战略上不断成熟、在实践上不断丰富,加速了我国现代化发展进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性完成社会主义改造,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大规模开展社会主义经济文化建设,中国人民不仅站起来了,而且站住了、站稳了,实现了从社会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性跨越。

中文系党支部 廖慧珺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强调,我们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作为教育科研工作者,我将进一步认真学习领悟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所描绘的发展蓝图,精心教学科研,用心用情做好教学工作,不断提升中国文化在当代的传播力、影响力。

中文系党支部 王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