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高新科技与知识产权法研究所新生见面会暨“未注册商标的反不正当竞争法保护”学术沙龙——研究生珠山法学论坛第446场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1日 16:57 点击量:


               


 2022年10月19日晚,高新科技与知识产权法研究所于学院J9-321会议室举办了“高新科技与知识产权法研究所新生见面会暨未注册商标的反不正当竞争法保护学术沙龙”。李钢、赵丽莉、冯艳艳、于强、张凤、韩冰老师出席见面会并参与沙龙活动,线下和线上共50余名研究生参加。

             

 在首先举行的新生见面会上,各位新生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历和规划,老师们也从学习和生活方面对同学们给予热切寄语。

 赵丽莉老师希望同学们保持学习和生活的热情,把研究生生活过得充实。

 冯艳艳老师希望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上融洽沟通,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和同学关系。

 于强老师分享了自己的研究领域,鼓励感兴趣的同学相互交流。

 张凤老师认为在新生身上看到了活力,感受到了力量。

 韩冰老师就论文的写作与同学们分享了心得,鼓励同学们树立自信、敢于投稿。

 最后,李钢老师代表研究所对同学们的加盟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研究所的情况和发展规划,并表示愿意与同学们一起积极拥抱信息社会的法律变革。

 新生见面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融洽了研究所的师生关系,也提升了新生同学们的归属感。   

            

 在随后的学术沙龙阶段,各位同学围绕本次学术沙龙的主题分享了各自的思考,老师们给予了针对性点评和建议。沙龙首先围绕商标法与反不正当竞争法的平行保护理论进行了讨论,王玥鑫、谢欣瑜同学认为要坚持平行保护的基本理念,吕娜同学则对“怎么避免平行保护的重复管理”提出了质疑。沈军哲、杨爱芹、李晗等同学分别对未注册商标的范围界定、英美法系和大陆法系对于未注册商标的对比以及案例分析角度对沙龙主题进行了针对性的展示发言。

 针对同学们思考和分享,各位老师进行了点评。

 于强老师针对同学们对平行保护理论的讨论,提示同学们不一定要局限于总体上确定原则,而要多考虑市场环境变化对商标法的影响,应加强个案分析。

 张凤老师表示,反不正当竞争法对未注册商标的保护要在形成价值共识的基础上得以实现,强调商标的使用维持,建议同学们把问题简单化。

 赵丽莉老师从方法的角度分享了参加沙龙的时间把控和演讲的方法经验,希望同学们发言时有所侧重,知识点应精准,提出有价值的问题进行交流。

 李钢老师肯定了同学们对问题的思考,希望同学们继续保持学术探索精神。

             

 在当前迈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商标法与反不正当竞争法的协同适用,也是优化具有中国特色的知识产权治理体系的需要。通过本次学术沙龙,同学们对反不正当竞争法对于未注册商标保护方面的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入探究,对于商标保护的认识也不再局限于商标法本身,更意识到视野的开阔是创新的基础,为同学们的学术创新之路埋下了充满活力的种子。(撰稿人:赵志明 审稿人:李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