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山东科技大学人文社科群第2期青年学者沙龙顺利举办 --研究生珠山法学论坛第445场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8日 18:30 点击量:

 2022年10月13日,由山东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群主办、文法学院承办的第2期人文社科群青年学者沙龙在J9-321会议室举办,本次沙龙以圆桌会议的形式举办,文法学院院长孙法柏教授、副院长赵丽莉教授、计算机学院包永堂、郭云东老师以及文法学院孙明泽、王琳老师就“元宇宙:技术、风险与治理”问题展开讨论。本次沙龙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由赵丽莉教授主持,研究生院学科办张明光副主任和来自文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艺术学院等学院的十余位老师参与了沙龙。

               

 在沙龙座谈环节,包永堂老师以“元宇宙中的NFT技术”为主题,系统阐述了相关概念以及元宇宙在国内外的公链与联盟链差别。

 郭云东老师从虚拟现实头显话题切入,分析了当前我国元宇宙发展的阻碍与问题。

 孙法柏老师从元宇宙涉及的国家安全问题展开,并针对元宇宙中的领土主权、金融风险、元宇宙与现实的链接管控以及国家战略定位四个方面进行发问。

 赵丽莉老师针对元宇宙中涉及知识产权的问题进行阐述,涉及数字艺术品的概念、特点及本质,数字艺术品交易的相关法律法规,不同于传统艺术品交易的法律合规特殊性,全链条数字艺术品交易存在的法律合规风险,以及数字艺术品交易的法律合规建议。

 孙明泽老师以诉讼为切入点,详尽分析了元宇宙对于诉讼中各纠纷解决力量的整合与平衡的作用。

 王琳老师提出了元宇宙的实用性、有无成熟的应用场景以及元宇宙可能存在的潜在法律风险等问题,并提出要将针对元宇宙的想象予以落实的建议。

 参与讨论的其他老师从元宇宙的法律治理、艺术品的知识产权认定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


 山东科技大学学部青年学者沙龙:

 学部每个组成单位推荐1名青年教师,组成本学部青年学者沙龙工作委员会,委员会主任委员由高峰学科所在学院推荐青年教师担任,可根据需要设副主任委员1~2人,由主任提名,经全体委员选举产生。学部青年学者沙龙工作委员会在学部管理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工作,主要负责本学部青年学者沙龙的组织开展、活动宣传、对外交流等工作。(撰稿人:丁亚楠 审稿人:赵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