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文法学院关于2022届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0日 16:55 点击量:


为进一步规范毕业论文答辩工作,提高我院毕业论文答辩工作管理质量,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2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及相关工作的通知》相关精神,经学院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对2022届本科生的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做如下安排:

一、总体要求

2022届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工作按照原教学计划进行,答辩中要坚持标准、从严要求,规范答辩环节,科学制定实施方案,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毕业论文答辩任务。

二、时间安排

1.根据学校统一安排,我院本科生毕业论文查重检测完成时间为6月7日每位毕业生有3次检测机会。第1次检测时间为5月10日至25日;第2次检测时间为5月26日至5月31日;第3次检测时间为6月1日至6月7日,超过规定时间检测机会将失效。

2.我院本科生第一次毕业论文答辩的时间为6月1至6月7日,此时间段内不安排第二次答辩,凡是第一次答辩不通过的本科毕业生,成绩录为不及格,进入7月份的第二次答辩。第一次答辩结束后,各系务必于6月9日上午10点前将本科生毕业论文成绩提交强智教务管理系统。并于6月11日上午10点前组织通过答辩的毕业生将答辩后修改完善的毕业论文最终版等材料提交“毕设系统”,做好电子和纸质材料的归档工作。

3.第二次答辩时间为7月4日至8日,二次答辩通过后,以补考的渠道录入成绩。第二次答辩结束后,各系务必于7月11日上午10点前将通过第二次答辩的本科生毕业论文成绩提交强智教务管理系统。并于7月13日上午10点前组织通过答辩的毕业生将答辩后修改完善的毕业论文最终版等材料提交“毕设系统”,做好电子和纸质材料的归档工作。

三、答辩组织

 1.答辩前提

(1)所有参加答辩的学生,需在参加答辩前完成毕业实习纸质和电子版材料提交的工作。经教科办检查后,将毕业实习资料存档合格名单提交给各系,方可参加毕业论文答辩。

(2)所有本科生毕业论文均需参加查重检测,原则上检测结果“总文字复制比”≤30%,拟评定成绩为优秀的毕业论文要求检测结果“总文字复制比”≤20%。第一次答辩前,最近一次的检测结果应≤30%,否则直接进入第二次答辩。第三次检测结果>30%者,经整改检测结果达到标准后,可参加二次答辩,但成绩不得评定为良好及以上。

  2.答辩形式

  第一次答辩应为现场答辩,第二次答辩为线上答辩。

  3.答辩流程

(1)根据抽签决定每组学生的答辩次序。

(2)答辩分为陈述、提问、准备、回答四个阶段。

每位学生陈述时间为15分钟左右,要求用PPT辅助展示;学生陈述完成后,由各答辩老师提出问题;老师提出问题后,给答辩学生预留出一定的时间准备答案;答辩学生将问题整理后,在该小组所有学生完成陈述后,再按照答辩次序统一作答。各答辩小组可根据现场情况,进行具体安排。

(3)所有小组的学生完成答辩后,答辩结束。

4.成绩评定

(1)答辩结束后,各小组答辩教师根据论文评分参考标准,线下共同评议论文,并给出成绩。

(2)毕业论文成绩按优秀、良好、中等、及格和不及格五级制记分,由答辩委员会以投票方式或集体讨论方法评定。其中优秀成绩人数所占比例不得超过20%,优秀和良好成绩的总人数所占比例不得超过70%。对于没有完成毕业论文任务或有弄虚作假、抄袭拼凑行为者,给予“不及格”成绩。

(3)评分参考标准

优秀:完成或超额完成任务书规定的任务,能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独立工作能力较强,对某些问题的分析有独立见解;答辩中叙述流畅、清楚,能较深入地回答问题,表现出扎实的基本理论知识;思想作风好,工作认真踏实,遵守纪律。

良好:完成任务书规定的全部任务,能正确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有独立工作能力,对某些问题有见解;答辩中叙述清楚,能正确回答问题,无原则性错误;思想作风好,工作认真,遵守纪律。

中等:基本完成任务书规定的任务。能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有独立工作能力;答辩叙述较清楚,经提示启发能正确回答问题,工作较认真,能遵守纪律。

及格:基本完成任务书规定的任务,尚能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无大的原则错误,独立工作能力一般;答辩中叙述条理性较差,基本概念欠扎实,但经提示和启发尚能回答问题;工作尚认真,能遵守纪律。

不及格:未完成任务书规定的主要任务,或完成的部分质量很差,有重大原则性错误;抄袭拼凑他人毕业论文或网上资料;答辩中基本概念不清楚,多次发生原则性错误,经提示启发也基本不能正确回答问题;工作不认真,纪律性差。

5.其他事项

(1)参与答辩的学生需于答辩正式开始前10分钟达到答辩现场。

(2)参与答辩的学生必须全程参加。

四、资料存档

1.2022届本科生毕业论文提交的内容为两部分:电子版(PDF)毕业论文最终稿1份和纸质版《本科毕业论文资料袋》1份。

(1)电子版(PDF)毕业论文最终稿。

答辩结束后,学生需根据答辩意见对毕业论文进行修改并定稿,然后上传到“毕设系统”的“毕业设计(论文)最终稿”部分。毕业论文必须含有封面、毕业论文诚信声明书(带学生和指导教师的签名)、目录、摘要、正文、参考文献等。指导教师需在“毕设系统”内审核通过毕业论文最终稿,指导教师审核通过后,系统将自动进行一次查重,重复率超过30%不能正常毕业 。

(2)纸质版存档资料除文件袋封皮上要求的所有资料外,还需补充《特邀评阅人意见》和《教师指导记录登记表》,外文翻译需同时存档外文原文。所有材料均使用A4纸打印,文件中教师及学生个人签字、时间部分应完整。

2.毕业系统内所有资料应完整,并通过指导教师审核。《指导教师对毕业设计(论文)的评语》、《特邀评阅人意见》、《答辩委员会意见》、《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记录表》需在毕业论文系统内在线填写。

3.各系应在毕业答辩结束后,做好毕业论文答辩的原始记录材料和毕业论文相关材料归档工作。最后各系将资料袋收齐送至教科办,教科办将进行复检。

 

                   文法学院

       2022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