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正文
我院教师应邀参加刑事诉讼法年会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1日 16:27 点击量:

1116-17日,中国刑事诉讼法学会2019年年会在广州召开,我院朱玉玲老师、李贵扬老师应邀参会,就年会议题“法治建设与刑事诉讼-刑事诉讼法40年”做主题发言并与参会代表广泛探讨,深度交流。

此次年会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主办,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王其江,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高憬宏,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国庆及广东省相关部门领导出席年会,来自全国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实务部门、杂志媒体的共300余位代表参加大会。高憬宏副院长就法院刑事审判相关工作的成绩、问题、困难以及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向大会做专题报告,在肯定纠正冤错案件、两法衔接背景下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审理、司法责任制落实、积极应对科技发展的新挑战等成绩的基础上,对刑事审判理念更新、案审压力增大、审判中心主义的推进等问题做了阐述,提出下一步法院工作的重点将落脚于贯通刑事司法理念、贯彻整体安全观、深化审判中心主义改革、加强人权保障等领域。陈国庆副检察长就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向大会做专题报告,就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性质与定位、认罪认罚案件的证明标准、辩护制度在认罪认罚从宽中的作用、检察官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中的主导责任、量刑建议制度的改革与运用等问题做了重点解读,同时结合各地检察机关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具体情况,展示了轻罪、轻刑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广阔空间以及重罪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可能性。与会代表在听取报告后,展开热烈的小组讨论,就刑事诉讼制度40年变迁、监察法与刑事诉讼法衔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少年司法制度改革、刑事诉讼构造、网络犯罪的程序应对、捕诉一体化改革等热点领域的理论问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交流对话,取得了一定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