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信息> 正文
王佃利教授:党建引领的基层治理创新——珠山公共管理论坛第25期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8日 10:38 点击量:


2022年11月13日,山东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佃利教授应邀做客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公共管理论坛,在线上为师生做题“党建引领的基层治理创新”的专场学术报告。文法学院公共管理系教授原光主持会议

报告伊始,王佃利教授以新时代的变化与挑战为切入点,点明了当今中国突出的三种社会形态:城市社会、风险社会、信息社会。随后他结合当今城市发展现状,围绕包容、安全、生活、生态四方面阐述了对城市新定位的理解并提出:在基层治理工作中风险防范是始终存在的,要在不确定性中找确定性。王佃利教授结合当下疫情新形势,通过讲述健康码与社区治理数字化进程,提出了“信息化是城市管理的未来引领”的论述。随后,他从社会治理政策演变过程的角度深入阐述了社会治理要始终坚持以“人民城市”作为指导方针;以“治理”作为实现方式;以“社会治理”作为建设目标的观点,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炼出了“基层治理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方式和实现路径,基层治理创新是在时代迫切需要”等相应论断。

报告会过程中,王佃利教授还提出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需要创新”的观点,并从理论究竟、政策设计、实践指南三方面逐层推进。他从机制角度阐述了基层治理创新是一种内在的理论,从政治角度阐述了中央一系列政策设计,点明了四部委意见中的八大方面、二十条举措可以化解基层工作中干部压力大,任务多的矛盾,还进一步解读了“基层治理”一词,深入浅出,系统地用“政治、法治、德治、智治、自治”五治融合和“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会志愿者、社会公益慈善资源”的五社联动归纳了党建引领下具体的探索模式,精准把握了基层治理的新定位和新要求。

报告会最后,王佃利教授坚持理论回归现实,立足政策学习,阐述了工作法引领的社区精细化治理,通过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的13335”军民社区工作法、浙江宁波鄞州区的“三联、六服务、五机制”、武汉武昌区的“三三四”等具体地区的社区工作法治理案例系统论述了“社区工作法是社区治理实现路径”的观点,又从山东省社区工作评选的角度,分别举例阐述了济南市历山名郡的“服务型俱乐部”、滨州博兴县社区“关爱一生”社区工作法、东营区“六维双向融合”的社区治理创新,论述了社区共同体治理产出的效能,从政策试点、政策集成、政策学习揭开了中国发展奇迹和基层治理创新密码。

答疑解惑环节,公共管理系的老师和同学们结合当下党的二十大的召开和社会热点问题就MPA论文写作在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方面的选题村改社会社区治理政策等方面进行提问,王佃利教授一一进行解答。

此次学术报告会,深化了同学们对“党建引领”的理解,帮助同学们更多地接触到最新的前沿研究,有效提升了对于相关领域的学习兴趣,同时也拓展了学生们的学术思维与视野,加深了学生们对于“党建引领”的认知与思考。撰稿人:林 南少倩;审稿人:李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