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信息> 正文
李辉教授:解码治理创新:从想法到价值学术报告——珠山公共管理论坛第24期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7日 09:40 点击量:


2022年11月16日,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辉应邀做客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珠山公共管理论坛,为师生做题为“解码治理创新:从想法到价值”的专场学术报告会,文法学院MPA中心副主任李艳萍教授主持会议。

本次报告会共分为三个部分,李辉教授立足“治理创新”,详细剖析治理创新“是什么”“什么是”以及“做什么”抽丝剥茧深化与会人员对治理创新的认知。

李辉教授治理创新的价值与困惑性介入,首先指出作为想法的治理创新要兼具“回应性”“前瞻性”“颠覆性”,寻求长杠杆的解,而非短杠杆的解,认为“时效性”“长效性”“示范性”是作为价值层面的治理创新的要素,最终要实现从想法到价值的转变。李辉教授结合自身经验就治理创新的“七大趋势”“六大维度”“五大锚点”“四大支撑”进行讲解。以新加坡城市的弹性设计,从“单中心-多中心-集中式-分散式”的演变展现理念创新;以上海“像绣花一样治理城市”为例,提出要站在反面去看问题才能提出创新理念。此外,详细介绍了党委统领的“莱西经验”、北京“接诉即办”、浙江“最多跑一次”、杭州“城市大脑”等具体事例,加深对于治理创新的理解。

在交流提问环节,李辉教授与学院教师就论文外审修改意见、论文选题方向等问题进行探讨。公共管理系同学们踊跃举手,李辉教授指出以“体制、机制、制度”创新为切入点,要讲“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故事。李艳萍教授对此次学术报告进行总结,认为研究是“多学科、跨领域、多层次”的综合,建议大家“深究理论深挖实践”,并向李辉教授表示感谢。

此次学术报告会,深化了同学们对“治理创新”的理解,明确治理创新的六大标准,使同学们充分了解治理创新的发展趋势,推动专业学习与论文撰写的不断创新。(撰稿人:宋丽媛,审稿人:李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