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信息> 正文
社会治理政策与法治创新研究 ——珠山论坛·跨学科沙龙2022年第1期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1日 10:08 点击量:

 2022年5月20日,珠山论坛·跨学科沙龙2022年第1期在 J9-321会议室举行,李伟老师、解直凤老师、赵杰老师应邀为文法学院师生作主题为“社会治理政策与法治创新研究”的学术沙龙。本次沙龙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由文法学院副院长赵丽莉教授主持,董健博士、李宗录教授参与了与谈。

 李伟老师以“数字治理中的隐私、数据与文化”为题,从数字治理在治理体系现代化中的价值、数字治理中隐私与数据的互动关系、数据使用与隐私权保护的文化阐释、数字治理中的权力控制与隐私权保护等四个方面介绍对数字治理中的隐私、数据与文化的理解,着重解读了数据使用与隐私权保护的文化阐释。

 解直凤老师以“城市更新中的法律问题”为题,从城市更新的概念和类型、近两年的立法文件以及城市更新涉及的法律问题等三个方面指出城市更新涉及的法律问题错综复杂,体现在产权、更新协议的生效比例、融资以及社会治理中的公平规划与合作治理等方面。

 赵杰老师以“平台金融的元规制”为题,从平台金融的概念特征、平台金融算法权力风险、《个人信息保护法》的元规制以及平台金融元规制的实现等四个方面聚焦平台金融监管理念与方式变革,主张对平台金融元规制。平台金融的主要风险实质上是算法权力风险,而算法权力风险本质上仍是人的风险,“由政府或其他治理主体承担统筹者角色,通过直接干预和间接影响形成统一治理目标”的元规制能够实现“资源分散化→规制权力分散化→规制者未形成权力垄断→法律与政策过程的多元化”,将元规制由信息保护扩展至平台金融算法监管具有可行性。

   与谈环节,董健博士、李宗录教授肯定了跨学术沙龙对培养学术科研思维的意义,并针对主讲人提出的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与交流。赵丽莉教授总结了与谈人的想法,表示跨学科沙龙进一步营造了学术科研氛围,推动了跨学科学术思想碰撞和科研成果的产生,本次跨学科沙龙的成功举办使参会教师及学生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