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信息> 正文
【山东科技大学70周年校庆学术活动】“实体与程序双重视域下的新《未成年人保护法》”学术沙龙——珠山法学论坛第405场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0日 17:24 点击量:

2021年6月18日晚,文法学院诉讼与司法制度研究所在J9-321成功举办了主题为“实体与程序双重视域下的新《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学术沙龙。沙龙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研究所五位老师受邀出席,研究生共计近3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沙龙由王次宝老师主持,主题发言从程序与实体两个视角展开。第一部分是程序视角的研讨。首先是王少懿同学简要介绍了此次《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的背景和内容。随后,王丽同学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北京一社会组织就“王者荣耀”手机网络游戏对腾讯公司提起的公益诉讼案件,这也是全国首例由社会组织提起的未成年人保护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之后,郭小芳、李桂杰、吕元文同学分别对未成年人刑事诉讼程序的特别保护措施、未成年人人身安全保护令的申请制度和未成年人家事案件的社会调查权等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第二部分是实体视角的研讨。卫秀雨同学从刑法虐待罪的视角下探讨了家暴案件中的未成年人保护问题。李景晖、张慧君同学分析了校园欺凌视角下的未成年人保护问题。杨子明同学对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与尊重被害人的程序选择权进行了说明。韩梦纯、郑晓莹同学分别对降低刑事责任年龄和罪错未成年人的司法处遇等发表了自己的想法。在自由发言阶段,王琳云、王悦、王梓俨、李守伟、赵婉淇等几位同学分别就未成年人的网络保护、刑事责任年龄的降低、委托照护的理解等发表了个人见解,并引发师生热烈的讨论。

朱玉玲老师提出,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司法保护部分如何与刑事诉讼法中未成年人特别诉讼程序进行衔接和过渡以及未成年人保护法的条款如何进行具体落实等问题,值得大家关注。杨厚瑞老师认为,大家在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过程中一定要树立问题意识,避免思维的单一化,注意该法与其他法律的关系。李贵扬老师表扬了敢于辩论与积极进行思想碰撞的同学,并指出要在同一话语背景下进行辩论。孙明泽老师引导大家就未成年人的非羁押强制措施的应用等问题展开研究。最后,王次宝老师对此次沙龙做了简要的总结并鼓励大家可以就活动中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拓展研究。(撰稿人:杨晓彤 审稿人:王次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