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信息> 正文
【山东科技大学70周年校庆学术活动】“国际法前沿问题探讨”学术沙龙——珠山法学论坛第406场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4日 16:48 点击量:

2021年6月22日晚,文法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在J9-321成功举办了主题为“国际法前沿问题探讨”的学术沙龙。沙龙采取线下形式进行,研究所孙法柏老师、韩天竹老师、牛哲莉老师受邀出席,研究生共计近2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沙龙由韩天竹老师主持,一共有两项议程。第一项议程是由三位同学对三个分论题展开分析。第一个论题是“探析BBNJ协定中海洋保护区管理模式的路径选择——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视角”。武昊同学阐述介绍BBNJ协定中海洋保护区管理的研究背景,对三种模式即混合模式、全球模式、区域模式,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分析三种模式的优势和局限性。并对国内外研究现状及文献进行评析。第二个论题是“新冠疫情背景下出口限制措施合规性分析”。熊健龙同学结合美国《国防生产法》、《关税与贸易总协定》与《国际卫生条例》对出口限制的影响,进行简要分析,并在其中表明了我国的态度。第三个论题是“我国阻断立法域外适用的挑战与对策研究”。孟晨同学以“孟晚舟事件”引入,提出我国阻断法域外适用面临的合法性挑战、适用范围挑战、以及执行挑战。紧接着,孟晨同学对自己的研究思路以及现有成果进行阐述,并期望通过进一步的研究,能够从阻断立法国际实践与我国立法实践方面提出对策建议。三位老师在对三位同学的展示进行肯定的同时,指出不足以及仍需完善之处。

     

第二项议程是欢送国际法研究所2021届毕业生。郑俊华、罗靖雯、管仁玉、苏明明四位学姐和大家分享了研究生三年的学习生活,对老师们的指导与培养表示感谢,对学弟学妹们的未来生活送出寄语。最后,三位老师对四位毕业生送出祝福,并勉励在校学生继续努力。(撰稿人:郭 瑞 审稿人:韩天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