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信息> 正文
【山东科技大学70周年校庆学术活动】行政法律实务系列讲座——珠山法学论坛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6日 15:28 点击量:

2021年5月6日到6月24日,青岛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马耀清应邀为文法学院师生做了行政法律实务系列讲座,时间持续八周,每周四晚上七点到九点准时开讲。此系列讲座,我院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


马耀清主任以自身经历引入,讲述了学习法律的重要性,并结合自身多年实践经验,运用具体案例,生动形象地向我们讲解了行政立法、行政执法、行政许可、行政复议、行政处罚、行政诉讼以及行政法律文书制作等方面的内容。马主任从立法现状进行分析,从多个层次讲述了我国的行政立法体制,分析了不同层次的行政法律法规制定主体、制定程序以及法律效力等问题;并针对现在实务中存在的各方面问题,以案说法,详尽地阐释了行政法律法规的适用,为我们提供了解决行政纠纷的不同思路。对于法律文书的制作,他介绍了不同种类的法律文书,以及制定时应满足的各种要求。



系列讲座的最后,马主任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此系列讲座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对今后投身实务工作有很大的帮助。(撰稿人:杨玉婷  撰稿人:秘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