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珠山论坛> 正文
深化校院合作 共育法治人才——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第一期实习法官助理项目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6日 11:33 点击量:

 为进一步推动法学教育与审判实务互融互动,探索高校+法院“教学实践基地”合作新机制,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与黄岛区人民法院联合开展了实习法官助理项目。项目由双方从法律硕士在读研究生中择优选拔数名学生入驻法院作为实习法官助理,由法院指定员额法官担任实地导师,采取法官与学生之间的一对一指导,旨在打造法院聚智引才、高校借地育才、学生励炼成才的实训平台,与此同时积极推动法学理论教学与法律职业教育之间的深度融合。

                

               


 2022年9月23日,我校第一期实习法官助理项目圆满收官。欢送会上,黄岛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谢永喜对本次实习做了总结,他代表法院对我校实习法官助理的表现予以充分肯定。他表示,山东科技大学与黄岛区人民法院合作开展的实习法官助理项目已经推行了五个多月,实践证明双方的合作既满足了黄岛法院审判工作需要,也推动了山东科技大学法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还实现了实习法官助理个人法律素养提升,可谓一举三得,籍此,校院双方今后应就此种合作形式进行经验总结和细化完善。


               

                


随后,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副院长秘明杰代表学院向法院表达了感谢,感谢法院为参加法官助理项目的同学创造了良好实习环境,提供了贴近审判实务的宝贵实习机会。他表示,实习法官助理项目是高校与司法机关在研究生联合培养方面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尝试,体现了学生培养过程中产学研用一体化教育的培养目标,调动了高校理论教学和法院审判实务两种教育资源,既将司法审判实践教学资源引进学校,也将学校法治教育改革成果应用于法院,还增强了学生对法治的信仰和对法官职业的向往,点燃了学生的法律职业梦想。


                 


部分实习法官助理在会上畅谈了自己实习期间的感受与收获。

李可意同学分享了自己的感受,说道:“实习过程中,我亲身体会到了员额法官工作的辛苦,开庭审理案件后还要与当事人及律师积极沟通争取调解来达到息讼的目的。作为实习法官助理跟着法官开庭、参加庭审,我深刻地感受到法院对程序工作的重视,这也是为了更好地实现程序正义,有了程序正义,实体正义才有意义。通过这五个月的实习,我不仅知晓了从事法律工作,特别是法院工作所需要具备的基本素质,也学到了在人际交往中沟通的有效方法,同时也深刻认识到了法官在办案中所把握的度和依据的尺,这对于我将来投身法律事业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方欢同学说道:“在交通事故巡回法庭实习的五个月以来,我收获许多。每当打开一个案卷,诉讼请求那一栏,皆以一个又一个数字呈现时,深觉无奈而悲哀。判决书里千篇一律,判决书外却写满了各式人生,死者家属情绪失控暴打肇事者那一刻,家属的哀痛之色,愤怒之情,一幕幕、一帧帧跳动在旁观者心间,跌落在无声的叹息里。这于法官而言是工作日常,于当事人而言则可能意味着家庭的破碎。见过了人生的背面,今后我会更客观、更理性地行走于法律途中,以法律人的素养去捍卫心底隐忍的爱与温暖。”

李美君同学说道:“在隐珠法庭实习的这段日子,我接触到了各种各样的案由,也见到了各种各样的当事人。在跟随法官开庭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法官对工作的认真,对案件的严谨,对当事人的重视。在面对不懂得法律程序的当事人时,法官们耐心地尽可能详细地为对方讲解流程,真正做到了为人民服务,也让我深刻感受到了天理、人情、国法的融合。同时,法庭的工作人员对我们实习生非常照顾,跟大家相处的很愉快,让我感受到了法院工作的温度,为以后进入社会打下了基础,非常感谢法院为我们提供这次实习机会。”

至此,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第一期实习法官助理项目圆满收官,这是法院、高校和学生三方共赢的一次教学实践。法院“聚智引才”,引进了高校学生,巧增了审判辅助力量;高校“借台育才”,把法庭作课堂,请法官做导师,创新了教学方式;学生“砺练成才”,亲历法院真实情景下真枪实弹的案件审判,提高了法律实务技能。接下来,我校将与黄岛法院加强联系交流,深化协同育人,以本项目为契机,在实务课程设计实施、毕业论文指导、实务导师聘请、课题合作交流等方面建立高校法院合作的常态化机制,连通法庭与课堂,实行“法院进课堂+课堂进法院”的教学方式改革,加强教学理论与实务研究,实现我校法治人才高质量培养的目标,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实习法官助理的“山科样本”。(撰稿人:徐晴 审稿人:秘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