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人工智能与司法大数据:机遇、挑战、应对” 学术茶座--研究生珠山法学论坛第448场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4日 20:10 点击量:

 2022111日晚,文法学院举办题为人工智能与司法大数据:机遇、挑战、应对的学术茶座。本次茶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孙明泽老师受邀出席并担任点评人,师生共同围绕人工智能与司法大数据展开讨论。

               

    次茶座从国家司法能力建设的角度入手,以人工智能在司法系统的运用为例,分析人工智能对国家司法能力建设的影响,提出国家司法能力建设对人工智能的应对措施。

 在主题发言环节,首先,由孔瑞琦同学就司法人工智能的概念特征、应用现状和风险挑战进行介绍;

 随后,朱凯静、门春吉、范青杰、王琳云、李文琪、张雪六位同学,分别就司法大数据公权力化、人工智能介入司法领域的路径、司法数据辅助法院审判、人工智能介入司法裁判、数据财产权制度、域外人工智能在司法领域的研究应用六个不同角度进行解读;

 最后,许恺文、王林杰、王哲三位同学,分别就司法人工智能与伦理道德的关系,个人信息保护与隐私权的关系、自动驾驶的法律责任认定三个问题与同学们进行深入探讨。

              

 在与谈环节,孙明泽老师从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对诉讼的影响的角度,向我们阐释了技术攻关和应用过程中面临的司法人工智能的可解释性、司法人工智能伦理等新挑战与应对。同时,他还对同学们在汇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指正,并鼓励各位同学将成果进行修改,希望同学们继续保持学术探索精神。

              

 此次茶座活动,加深了同学们对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与司法业务深度融合等问题的进一步理解,引导学生对专业知识深入思考,调动了同学们的学术热情,为营造浓厚的学术科研氛围添砖加瓦。(撰稿人:李一凡 审稿人:孙明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