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数据财产的私法保护”学术沙龙——研究生珠山法学论坛第444场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5日 14:45 点击量:

2022年10月12日晚,文法学院民商经济法律研究所在J9-321成功举办了以“数据财产的私法保护”为主题的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沙龙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由李宗录老师主持,李钢老师受邀出席此次活动,我院民商经济法律研究所近30名同学参加本次沙龙。

                

 沙龙伊始,李宗录老师介绍了民商经济法律研究所的基本情况,并欢迎各位同学的到来。同时,李宗录老师对本次沙龙选题的意义进行阐述,激发了同学们讨论的积极性。本次沙龙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展开:一、界定数据财产的范围;二、讨论在数据财产上设权的必要性;三、论述数据财产的保护方式。

                

沙龙上,侯椿蕊、王晓凡、孙若雯、孔凡靖、王哲、许家欣同学针对数据财产的私法保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侯椿蕊同学以数据财产的法律内涵为切入点,详细论述了数据财产保护的必要性,并建议构建全方位的数据财产保护体系,以完善数据财产权保护架构。

王晓凡同学主要从数字财产的法律属性和保护方式两个方面论述了自己的观点。

孙若雯同学从人格权益和财产权益融合这一新颖角度介绍了对数据财产的保护。

许家欣同学以数据财产的权利形态为切入点,论述了数据财产能够作为权利客体的可能性。孔凡靖和王哲同学主要针对个人信息和数据财产的关系进行了讨论,双方各抒己见,现场氛围热烈高涨。

              


 发言结束后,李钢老师对每位同学的发言分别进行了详细的点评,对发言同学的观点予以肯定,并鼓励同学们进一步去论证自己的观点。同时,李钢老师还抛出了“数据财产是否要设权、数据财产要限制传播还是要激励传播”这两个重大前沿问题,为同学们后续讨论提供了思路和方向。紧接着,其他同学针对上述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并提出了一系列问题。针对同学们的疑问,两位老师都予以耐心解答,同学们也从中受益良多。

 此次沙龙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数据财产私法保护的理解,更增进了老师们和同学们之间的师生情谊,充分发挥了学术沙龙应有的价值。(撰稿人:戚安娟 审稿人:李宗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