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正文
我院教师受邀参加健全国家应急管理法律体系研讨会议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 14:09 点击量:

2021年424-25日,“健全国家应急管理法律体系研讨会在北京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举办。此次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宪治与行政法治研究中心中国行政法研究所承办。此次研讨会邀请了北京大学姜明安教授、清华大学余凌云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莫纪宏教授、中国政法大学谢志勇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詹承豫教授、中共四川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禹竹蕊教授、天津师范大学郭庆珠教授、河北工业大学田文利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孟涛、西北政法大学井凯笛副教授、山西大学殷守革副教授、山东科技大学法学系讲师曹伟、公安部陆强警官等专家学者以及在读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研究生,研讨会议由莫于川教授主持,围绕如何健全国家应急管理法律体系展开研讨,与会专家各抒己见,以此完善国家应急管理法律体系。

文法学院法学系曹伟老师围绕健全国家应急管理法律体系中关于中国应急管理公民权利保障体系的完善”主题进行发言。在本次会议中,曹伟老师在专题研讨过程中以此为题从三个方面进行发言,曹伟老师认为,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的背景下,该课题旨在通过系统性研究,检视国家应急管理法制存在的深刻问题,总结国家应急管理实践塑造的有益经验,为健全国家应急管理法律体系提供有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特别是在国家应急管理过程中如何保障公民权利方面,必须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塑造“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和财产权;完善国家应急管理过程中个人信息的保护以及积极推广适用柔性行政方式凝聚价值共识,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全民参与的治理格局,进而健全国家应急管理公民权利保障。

在本次研讨会中,与会专家学者各抒己见,凝聚了价值共识,增进了友谊,进一步增强了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法学系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