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信息> 正文
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文艺思想 ——珠山论坛·跨学科沙龙第4期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3日 16:23 点击量:

2022年8月2日,珠山论坛·跨学科沙龙第4期采用线上方式举办,冯艳艳老师、宫爱玲老师应邀为文法学院师生作主题为“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文艺思想”的学术沙龙。本次沙龙由文法学院副院长赵丽莉教授主持,孙明泽老师参与了与谈。

座谈环节,冯艳艳老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中国传统法律文化”为题,从法治理念、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五个方面展开,详细阐述了中国古代、近代、当代的法律文化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关联度,探讨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如何将中国传统法律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宫爱玲老师以“习近平文艺思想与中国传统文学思想”为题,从本体论的角度,详细分析了习近平文艺思想的“一个中心”和“三个支撑点”,并进一步解读习近平文艺思想与中国传统文化中体现的文学思想的关联,充分论证了习近平文艺思想的全面性、科学性、系统性。

   与谈环节,孙明泽老师提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在总结人类历史经验和把握治国理政规律的基础上,凝练法律和道德、法治和德治之间的关系而成,完善且丰富了我国法治体系。并指出,本次跨学科沙龙的成功举办极大拓展了参会师生的研究视野,使参会师生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