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信息> 正文
【山东科技大学70周年校庆学术活动】“新时代柔性公安行政方式法治化研究”跨学科沙龙——珠山法学论坛第373场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0日 08:55 点击量:

   

        2020年11月27日,珠山论坛·跨学科沙龙·青年学者论坛在J9-321会议室举行,曹伟博士应邀为文法学院师生作题为“新时代柔性公安行政方式法治化研究”的学术沙龙。本次沙龙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由孙明泽老师主持此次活动。

        曹伟博士针对中国问题、中国意识,阐述新时代公安机关实行柔性行政方式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宏图下,特别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理论逻辑和政治价值,提出实施柔性公安行政方式是回应“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新期待、新关切。通过对柔性公安行政方式法治化研究,探究法律条文背后所蕴含的立法目的和人文关怀,并提出建构以公安行政指导为主体、其他柔性行政方式为辅的体系化研究制度,形塑刚柔相济的执法模式。

        曹伟博士以柔性公安行政方式最具代表性的行政指导为研究原点,并对公安行政指导的概念、功能、类型和方式进行探究,以及各级公安机关运用行政指导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针对其存在的问题,提出建构公安行政指导的法治化路径。

        与谈环节,马玮老师提出,新时代柔性公安行政方式的探究充满挑战性,具有重要意义。李会勋老师指出,新时代新内涵,对于柔性、刚性行政方式应明确各自的分类与范围,最终达到善治目标。吴立志老师提出对柔性、刚性应怎样分类及其标准应怎样确定的问题。针对目前公安机关柔性行政方式的分类及实践问题,与会老师进行了探讨与交流。(撰稿人:杨玉婷 审稿人:赵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