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珠山论坛> 正文
行政法律实务系列讲座——珠山法学论坛第465-469场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8日 12:21 点击量:

2023年10月31日到11月28日期间,原青岛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马耀清应邀来我院进行了行政法律实务系列讲座。本次系列讲座持续五周,每周二晚七点至九点在J14-119模拟法庭准时开讲。其讲座内容包括行政执法实务、行政处罚实务、行政许可实务、行政复议实务和行政诉讼实务五部分。我院部分硕士研究生聆听了此次系列讲座。



马耀清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现实生活中的真实案例,系统阐述了行政法律实务的诸多方面具体内容。他指出,行政执法是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权益的重要手段,但在实践中也面临着诸多挑战,所以在行政执法时要遵循责罚相适应、事实认定清楚、执法宽严并济等原则;行政处罚是行政主体对公民、法人组织等行政相对人违法行为的制裁,是常用的行政手段,是十分严厉的,能切实影响具体行政行为相对人的权利义务,其内容涵盖处罚种类与设定、实施机关、管辖与适用原则以及决定程序等方面;行政许可是事关我国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以及公民人身安全的大事,与我国公共资源的配置息息相关,申请人应当保证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合法性,行政机关应当对材料进一步审查,确保行政许可的设定合法合理;行政复议与信访之间存在本质区别,它是一种法定的解决争议的方式,包括行政复议的原则、范围、申请和决定程序等方面的具体内容。在最后的行政诉讼法律实务讲座部分,他以切实发生的实际案例为样本,详细阐述了行政诉讼的基本流程、相关法律规定以及行政诉讼与行政复议的区别等内容。


BBF8


每场讲座结束后,马耀清都与同学们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交流,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进行耐心解答。此次系列讲座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行政法知识,还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使大家对行政法实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聆听讲座的同学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大家将更加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提升自身的法律素养和实践能力。

                 (撰稿人:程名 李宇晗 审稿人:秘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