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珠山论坛> 正文
我校代表队举行2023全国大学生环境资源模拟法庭大赛出征前展示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1日 20:00 点击量:

20231115日,山东科技大学代表队2023全国大学生环境资源模拟法庭大赛出征展示在J14-119模拟法庭顺利举行,本次展示赛题为“牛某某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暨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我校代表队的10名出征队员进行庭审对抗展示,环境资源法学研究所秘明杰、郑泽宇两位老师莅临现场指导,文法学院5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到场观摩。


在本次展示中,参赛队员以模拟法庭的形式,分别扮演公诉人、辩护人、审判人员等角色。首先,书记员请观摩人员全体起立,宣布审判人员入场;然后,法官介绍合议庭组成、案由以及原被告等案件基本情况;之后,模拟双方进入法庭调查、举证质证、庭审对抗等法庭审理各环节。


在庭审对抗展示过程中,原被告双方围绕案件进行深入论证分析分析,援引法条依据并结合证据材料,从案件事实、法律依据、社会影响等多角度出发,全面阐述各自的观点和立场,围绕赛题展开激烈辩论,充分展示出法庭审理的严肃性、公平性和公正性。


模拟庭审结束后,到场观摩的同学以线上打分投票的形式就抗辩双方进行了判定,分别就双方展示队员的表现进行了打分,还有几位观摩学生代表对各位队员的临场表现发表了自己观点,并给出了相关建议。秘明杰老师对案件的焦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说明,并针对双方辩论过程中的存在的不足进行了指正。


本次模拟庭审对抗活动不仅我校全国大学生环境资源模拟法庭大赛代表队出征前的完整展示,而且为我校师生进行法律实战训练提供了展示和交流契机,一方面锻炼了上场队员们的团队合作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另一方面为文法学院同学提供了观摩和学习的机会,有助于我院法科学生深入了解法庭审理的全过程,以便其能融会贯通所学法律知识,掌握法律实战应用技能。


(撰稿人:李宇晗 审稿人:秘明杰)

珠山法学论坛

2023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