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珠山论坛> 正文
“国际税收百年考:立足当下的回顾和前瞻”学术讲座 —珠山法学论坛第476场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4日 16:17 点击量:

2023年12月5日晚,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理事那力教授在图书信息中心203会议室举办题为“国际税收百年考:立足当下的回顾和前瞻”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孙法柏教授主持。文法学院七十余名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反响热烈。


首先,那力老师介绍了国际税法的地位以及现代税收体系的概念及构成。在明晰概念的基础上,那老师点明了国际税收体制的作用和效能,提出国际税收合作能够降低资本全球配置的成本、促进资本与人员的跨国流动。那老师以国际税收发展历史为脉络,指出国际税收发生重大变革的时代背景及驱动因素,详细介绍了国际税收在变革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如国家间有害税收竞争加剧、纳税人逃避税猖獗等。随后,面对上述困境,那力老师总结了国际税收体制和法律在相应领域作出的应对和举措。其一,那老师从OECD的双支柱方案出发,介绍了在后BEPS时代国际税收面对数字经济的应因之策。那老师指出对数字经济征税的三条路径:一是通过修改OECD范本第五条对“常设机构”的定义来明晰纳税主体范围;二是对数字经济征收预提税;三是引入对数字服务税的征收。其二,那力老师通过与市场交易法比较,分析了公式分配计算方法的优劣。对比学界不同观点,那老师详细介绍了两种税收计算方法在国际税收实践中的优势和存在的问题,并指出两种方法争论的焦点是应税所得在各国之间的分配是否公平合理、便利。


讲座最后,同学们和那力老师针对本次讲座议题展开了热烈的探讨和交流,那力老师肯定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并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展开进一步的讲解。通过此次讲座,那力老师回顾了国际税收发展的百年历史,展望了数字经济时代国际税收合作的发展前景。同学们对国际税收领域的最新发展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拓宽了学术研究思路。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人:陈天慧 审稿人:韩天竹)

珠山法学论坛

2023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