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珠山论坛> 正文
“商业文化与商事制度创新研究”学术茶座——研究生珠山法学论坛第451场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1日 20:32 点击量:


2022年11月16日,由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和齐鲁法治文化建设研究基地举办的“商业文化与商事制度创新研究”学术茶座在J9-321举行。黄晓林老师、张钦润老师担任主讲人,分别作了“有限公司股权转让中利益兼顾的制度设计”与“商业文化背景下董事任免法律制度研究”的学术讲座。本次学术活动由李伟老师主持。



黄晓林老师从“股权转让纠纷”问题切入,针对诸多利害主体之间的利益平衡问题,分析了《公司法(修订草案)》中相关修订,简化股权转让程序,修正“维持人合性”的执念,虽然增加公司意思介入股权转让的内容,但由于公司意思介入时机不合适,反而使股权转让受阻,并基于此提出了针对股权转让的制度革新建议,将优先购买权内化为同意程序,公司意思提早介入股权转让过程,以股权价格协商代替“同等条件”,实现股权转让效率与股东人合性的平衡。


张钦润老师以董事任免法律制度为主题,为同学们讲解了董事与公司关系的各法系回顾,列举了不同国家及地区基于此问题的理解,以及无因解任的构成与现存问题,讲述了无因解任与过错责任的区分价值,和无因解任是否会沦为控制工具问题,并从被解任董事的权益保障措施等五个方面阐述了董事免职的补偿及其救济问题。

通过本次学术茶座活动,同学们对商业文化与商事制度中的前沿问题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掌握,有效提升了同学们的学术研究热情,为接下来的专业学习提供了有益帮助。(撰稿人:丁亚楠 审稿人: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