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专任教师> 正文
孙明泽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8日 09:17 点击量:


 

  孙明泽,男,1988年8月8日出生,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学术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诉讼法学专业,先后获得硕士、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诉讼法学、证据法学、刑事法学等领域。曾任西南政法大学刑事检察研究中心(最高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研究基地)秘书、中共包头市“七五”普法讲师团成员。主持司法部课题、山东省社科规划课题等各项课题10余项;主研国家社科基金等课题10余项;在《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等CSSCI、中文核心及其他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近30篇;合作出版专著1部;科研成果获得山东省第27届法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中国法学会第12届中国法学家论坛征文三等奖等奖励多项。

社会兼职:

1.山东省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专家人才库人才

2.山东省法学会科技法学研究会理事兼秘书

3.青岛市法学会社会治理研究会副秘书长

4.青岛市“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成员

5.山东科技大学齐鲁法治文化建设研究基地研究员

6.山东科技大学“山海泉”理论宣讲团成员

7.山东科技大学人文社科群青年学者沙龙工作委员会委员

主持课题(代表性):

1.司法部2021年度法治建设与法学理论研究部级项目:“智慧侦查背景下的大数据证据使用禁止规则研究”,课题编号:21SFB4042,在研,部级。

2.2022年度山东省社科规划青年项目:“数字赋能背景下刑事侦查中的数据安全法律保护研究”,课题编号:22DFXJ05,在研,省级。

3.中国法学会2022年度部级法学研究委托课题:“刑事诉讼电子数据冻结的程序规制研究”,课题编号:CLS(2022)WT23,已结项,部级。

4.重庆市社会科学规划委托课题:“刑事涉案财物制度研究”,课题编号:2016FXZX09,已结项,省级。

5.重庆市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刑事电子证据收集程序规制研究”,课题编号:CYB18142,已结项,省级。

6.山东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区块链赋能高等教育的伦理风险与防范对策研究”,课题编号:2021QYB016,已结项,厅局级。

7.青岛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司法实践的证据制度研究”,课题编号:QDSKL2101114,在研,厅局级。

8.山东省艺术教育科学专项课题:“影视中的校园法治教育研究”,课题编号:ZY20201193,已结项,厅局级。

代表性论文:

1.孙明泽.初查阶段电子数据收集程序规制研究[J].广西社会科学,2020(10):105-111.

2.孙明泽.刑事诉讼电子数据冻结的程序规制研究[J].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36(01):58-66.

3.孙明泽.英国通讯截取程序立法:历程、特征及启示[J].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35(04):148-156.

4.孙明泽.刑事侦查中的通信数据截取问题研究[J].网络法律评论,2017,21(01):216-234.

5.孙明泽.未成年人刑事诉讼特别审判程序实施问题实证研究[J].广西社会科学,2019(03):124-128.

6.孙明泽.英国通讯截取的最新制度及对我国的启示——基于英国《2016年侦查权力法案》的考察[J].情报杂志,2019,38(02):99-104+139.

7.刘梅湘,孙明泽.刑事陪审团指示制度研究——论中国刑事诉讼人民陪审员指示的完善[J].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25(02):132-144.

8.孙明泽.通过保障对质询问权实现庭审实质化——欧美对质询问权判例的考察及启示[J].北京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20(04):140-150.

9.孙明泽.刑事涉案财物的信息化管理[J].重庆邮电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30(02):57-65.

所获奖励:

1.刑事电子数据冻结的程序法律规制,第27次山东省法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2.侦查机关从网络经营者处收集电子数据的程序法律规制,中国法学会第十二届中国法学家论坛三等奖。

3.情报主导侦查视角下的电子数据收集手段及对隐私权的影响,中国法学会第三十三届全国副省级城市法治论坛三等奖。

4.情报主导侦查视角下的电子数据收集手段及对隐私权的影响,山东省法学会网络法学研究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5.人大助力营商环境法治化研究,青岛市人大常委会优秀研究成果三等奖。

6.影视中的校园法治教育研究,山东省艺术教育专项课题优秀成果二等奖。

7.2020年度山东科技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优秀奖。

 

欢迎有志于从事诉讼法学、证据法学、刑事法学方向研究的同学报考!

联系方式:sunmingze0724@163.com;  18883320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