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正文
我院吴立志副教授受邀参加湖南省刑事法治研究会2020年年会并作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8日 10:33 点击量:

     124-6日,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吴立志副教授受邀参加湖南省刑事法治研究会2020年换届大会暨“未成年人犯罪与权益保护问题”研讨会。

吴立志副教授向本次年会提交了《低龄未成年犯罪人收容教养制度研究》一文并荣获二等奖。本次研讨会共分为四个主题,在第一主题“罪错未成年人的处遇”主题研讨中,吴立志副教授发表了以《低龄未成年犯罪人收容教养制度研究》为题的主题演讲,其认为,在对低龄未成年犯罪人的教育矫治上,专门学校具有矫治措施强度不够、适用不具有强制性、适用对象不够全面的缺陷,与此相比低龄未成年犯罪人收容教养制度更具优势。但低龄未成年犯罪人收容教养制度还存在司法程序不够规范、教育措施不受重视、缺乏被害人参与等问题。因此,其论文以恢复性司法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为视角,提出了扩大适用对象、吸收社会力量,多主体共同参与低龄未成年犯罪人教育矫治过程、加强审查监督等措施完善低龄未成年犯罪人收容教养制度。

发言完毕后,湖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邓祥瑞、湖南工商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贺志军与湘潭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钟晋对此做出点评并肯定了论文的观点。

通过这次研讨会,不仅交流了学术观点,增进了学者之间的友谊,而且扩大了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