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正文
我院田沐禾老师应邀参加“话语与符号传播”高层论坛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7日 09:11 点击量:

2020年12月4-6日,符号学高层论坛在四川外国语大学召开,来自符号学研究领域的全国百余位专家学者汇聚歌乐山,共飨学术果实,碰撞思维火花。此次会议的主题是“话语与符号传播”,由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文化与传播符号学分会、中国新闻史学会符号传播学研究委员会、四川大学文字与新闻学院主办,四川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承办,CSSCI 集刊《符号与传媒》、国际学术期刊《Signs &Media》联办,吸引了数十所高校、科研机构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参会。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下,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会议现场同步网络直播,最高时超过1.5万人次在线旁听会议。

论坛共分为开幕式、主旨发言、分论坛三个部分。此次高层论坛也是顺应新文科建设、推动各学科之间深度融通的有益探索, 论坛下设7个分论坛和2个研究生专场。分论坛分别围绕传播符号学、话语与理论符号学、符号现象学、新媒体话语与符号学、产业符号学、民族与艺术符号学、电影符号学等主题展开深入探讨和交流,共发表70余篇研究成果。本次高层论坛凝聚新闻传播学、语言学、艺术学、民族学等不同学科背景的专家学者研讨符号学领域前沿性和时代性问题,展开跨学科、多维度的思考和对话,取得丰硕的学术成果,为符号与传媒研究领域的发展与深耕厚植贡献了重要的学术力量。

文法学院广告系教师田沐禾参会并做了题为《青岛名人故居的话语方式与符号景观》的分论坛发言,从符号学视角探讨了“名人故居”中存在的前台化与后台化、语象关系等问题,探讨公共空间中语言呈现与否的规律以及符号景观在创建过程中的动机、意识形态、反应与决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