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公告> 学术信息> 正文
张雷教授应邀作国家级科研项目申报指导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1日 16:07 点击量:


2023年4月9日,东北大学文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雷应邀做客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作国家级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指导。张雷教授以自身申报国家级项目的经历为基础,结合项目评审过程中的经验及感悟,深入剖析了如何把项目选好、做好、用好。报告会由文法学院副院长赵丽莉教授主持。

报告伊始,张雷教授就项目选题提出自身的见解,指出“选题是重中之重,新颖和打动人心是选题成功的基础”。“聚焦”、“主题鲜明”、“简洁凝练”是优秀题目的必要因素。鼓励交叉性题目的选取,例如将政治学和网络结合、区块链和社区养老治理结合等,鼓励大家进行学科交叉,将传统领域和创新领域有机结合起来,根据国家发展大势寻找选题突破口。

紧接着,张雷教授着重讲述项目的应用与开发,一方面,优质项目的开发需要时间的沉淀与积累,要正确认识项目开发时间上的客观现实性;另一方面,项目开发也要考虑一些现实问题,讲究“换道超车”,选择一些创新、竞争压力小的研究领域。

最后,张雷教授再次强调把更多的功夫放在选题上,扎根基础,深耕项目,同时给年轻教师们提出了几点建议:要求青年教师要找准方向,以自身兴趣为基础,同时契合学院的大方向,不可闭门造车,不断打磨项目,做到更好更精。

讨论提问环节,与会人员积极发言提问,张雷教授对几位老师及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并就项目申报书进行了详细的点评。

本次报告会深化了与会人员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理解,为申报国家级项目申报提供思路与方向。(文法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