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公告> 学术信息> 正文
张雷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1日 16:03 点击量:

4月8日,张雷教授应邀为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师生作了《治理视域下的农村社区建设》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院长孙法柏教授主持。

报告伊始,张教授以学习《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2017】13号文件展开报告。报告共分为五大部分。

第一部分,张教授从诗画农村与现实农村进行对比,分析2004年中国农村两大历史性事件—大幅度降低并取消农业税、中央政府巨资资助农村义务教育对中国农村社会影响基础上,指出农地冲突矛盾、农村空巢、个体经营规模无法满足产业链需求、村民自治组织管理弱化、党员老化等农村现实问题。

第二部分,张教授从历史发展视角,结合农村不同发展阶段,分析农村社会的主要工作以及主要特点。并从传统管理和现代治理特点,界定社区治理,指出农村社区治理的含义及重点,认为从管理到治理是我国农村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

第三部分,张教授从耕地数量急剧减少、环境污染日益严重、农地冲突有增无减、新的社会矛盾凸现等,我国高速工业化、急剧城市化带来的诸多“成长的烦恼”为切入点,分析了农村社区组织基础设施建设、村民活动场地建设、生产生活环境治理、公共产品与公共服务建设、社区服务体系建设与文化体育精神文明建设、农村社区基层民主建设等农村社区建设的主要内容,指出了农村社区建设认识不足、投入不足、村民参与不足、社区建设的义务与利益及义务与权利不对等、部门协调困难、村常住人口流失、社区干部与社区工作者综合素质不高等当前农村社区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

第四部分,张教授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国农村社区建设的主要目标为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认为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既不能等同于村庄翻新,也不是简单的人口聚居,而是要加快缩小城乡差距,在农村营造新的社会生活形态,让农民享受优质的公共服务。并通过美国洛杉矶、中国华西村等社区建设分析,勾勒了未来我国农村社会面临的发展状态。

第五部分,张教授从科学树立农村社区建设的基本理念、因地制宜突出农村特色、提升农村经济建设水平、健全农村社区服务设施和服务体系、畅通多方参与的农村社区建设渠道等方面,提出了我国农村社区建设的几点思考。

互动答疑阶段,同学们结合农村社区现实问题和自身疑惑,从农村基层民主治理、农村空心化等方面提出了问题。张教授结合自身调研,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最后,文法学院公共管理系主任国虹进行总结,并对张教授精彩的学术报告再次表示了感谢。(文法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