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正文
我院教师王次宝应邀参加中国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2日 08:57 点击量:

2019年10月10日至12日,中国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在江西南昌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主办,南昌大学法学院承办。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司法机关、法律服务机构、新闻出版机构的近300名专家学者、法律实务工作者出席了会议。王次宝副教授作为中国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的理事应邀参加并提交了会议论文,题为“实体与程序双重视域下的‘处分’”。

本次年会的主题为“民事司法智能化、信息化•公益诉讼”。主旨报告环节由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中国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潘剑锋教授主持。最高人民检察院张雪樵副检察长作了“治理现代化下的民事检察公益诉讼”的主题演讲,介绍了中国民事检察公益诉讼的现状,提出了民事检察公益诉讼未来的发展方向,并对民事检察公益诉讼的法律责任救济问题作出了详细的阐述。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司法技术处处长匡华做了“智慧法院的江西实践”的主题报告。张卫平教授以“民事诉讼智能化挑战与法律的应对”为题,对民事司法智能化的理论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并对司法智能化的法律应对提出了较为全面的构想。

分组会议环节共分为三个小组六个单元,分别围绕民事司法信息化民事司法智能化”与“民事公益诉讼的制度建构议题进行了深入热烈的研讨王次宝副教授全程参加了第三组的研讨,并担任该组第二单元的评议人,重点就“人民检察院提起消费公益诉讼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发表了评议意见与个人看法,获得与会专家学者的广泛认可与肯定,产生良好的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