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正文
我院中文系吴鹏老师应邀参加第六届韵律语法研究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2日 17:24 点击量:

2019年10月11日至13日,由北京语言大学主办,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重庆市外国语言学与外语教育研究中心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重庆市外文学会、Cognitive Linguistic Studies、Asian-Pacific Journal of Second and Foreign Language Education 协办的第六届韵律语法研究国际研讨会(ICPG6)在重庆市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顺利召开。

韵律语法是语言学研究的一个新领域,本次会议通过大会主旨报告、分会场小组发言等多种形式对韵律语法的理论与方法,共时与历时研究,韵律语法的类型学、认知语用、应用研究等多项韵律语法学的研究内容进行深入探讨。据悉,共有80多名专家和代表出席本次研讨会。

大会主旨报告环节中,北京语言大学冯胜利教授全面总结了韵律语法研究面临的新问题与新挑战,台湾清华大学蔡维天教授分析了“配对”与“配重”对汉语光杆条件句的韵律制约与影响,密歇根大学语言学系端木三教授探讨了验证语言学中“重长轻短”这一重要原则的相关问题,芝加哥大学康森杰教授作了题为“早期中国散文中作为文本构建工具的音韵修辞和音韵模式”的报告,复旦大学马秋武教授对音系表现所体现出来的音系性质、音变规则等内容作了深入研究,台湾清华大学谢丰帆教授论述了词重音在汉语音段层面的呈现,天津大学施向东教授从诗歌押韵、声韵关系、反切之始等三方面研究了上古汉语的韵律,西南大学文旭教授从认知角度探讨了韵律对情感表达与理解的影响。

分会场小组发言环节共分为“韵律语法的理论与方法研究”“韵律语法的共时与历时研究”“韵律语法的多维度研究”“韵律语法的类型学、认知语用、应用研究”等四个分会场。吴鹏老师在第二分会场做了题为“从合一到对立:条件连词‘只要’‘只有’语义功能渊源探析”的论文报告,从历史句法学的角度探讨了条件连词“只要”“只有”的句法来源,并全程参加了分会场的论文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