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黄文艺教授来我院讲座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4日 11:06 点击量:

 

20191031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黄文艺教授做客我院,主讲了一场题为“科研项目申报与高水平论文发表”的精彩讲座。此次讲座由院长孙法柏教授主持。

孙院长对黄教授的学术经历和成果进行简要介绍后,讲座正式开始。黄教授从选题、文献综述、课题团队、内容设计和语言文字五个方面,对社科项目申报的重要环节展开论述。黄教授指出,大家在选题时要把握战略性、新颖性和价值性,尽量使选题高度凝炼;选择和撰写文献时,既要保证文献的关联性、厚重度,还要力求综述的精准性和深入性;组建课题团队时注重团队成员的知名度、胜任度和开放度,提升团队的跨学科性;设计研究内容时要注意详实性、创新性和可行性;在撰写项目申报书时要保证文字的专业性、精炼性和精彩性,尽量使文本有冲击力和震撼力。

在分享完项目申报的经验后,黄文艺教授就高水平论文发表的技巧问题与在座的老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黄教授建议投稿人在论文选题和论证的过程中,要注意“标新立异”,提出不同于以往的研究思路和学术观点。他认为,作为研究者要想做到“新”,一方面要从读书中获取新的视角和研究方法,另一方面要从实践中来,通过调研获取新的资料和新的研究议题。

黄教授现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现代科技与司法文明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法理学”和“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课题组主要成员,并兼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秘书长、中国比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等职,在法理学和比较法学研究领域有很高的造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