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正文
我院教师苏金侠博士参加山东省古典文学学会年会暨陆侃如、冯沅君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9日 17:21 点击量:

2021年4月10日,山东省古典文学学会、山东大学文学院在济南珍珠泉宾馆联合举办山东省古典文学学会年会暨陆侃如、冯沅君学术研讨会。会议议程分为两部分,上午为开幕式,下午为分会讨论。

开幕式由山东省古典文学学会副会长、山大文学院副院长李剑锋主持。山东省古典文学学会原会长袁世硕先生,山东大学原校长曾繁仁先生,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陆侃如先生的研究生、人民文学出版社编审刘文忠先生,山东省古典文学学会会长、山大文学院院长杜泽逊,山大文学院党委书记张帅以及山东省古典文学学会11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

开幕式上,王琪珑讲到,陆侃如、冯沅君先生专注于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与著述,是山东大学历史上最为璀璨的双子星座,为山东大学的建设、发展和辉煌作出了重大贡献。袁世硕先生深情回忆了陆、冯两位老师的提携和教诲之恩,曾繁仁先生高度赞扬了陆、冯所著《中国诗史》的开创性与奠基性贡献。他对老师的尊敬和怀念,引起了参会学者们的强烈共鸣。

开幕式举行了陆、冯《中国诗史》手稿捐赠仪式,杜泽逊细致讲述了《中国诗史》手稿发现、保护的过程,该手稿将由中华书局彩色影印出版,是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的礼品书。这次年会,是换届后的第一次年会,所提交的109篇论文,上至《周易》《尚书》《毛诗》,下至近代梁启超、黄侃,几乎覆盖了每个朝代,全面展示了山东省古典文学研究的阵容和实力,这是对陆侃如、冯沅君先生最好的纪念与传承。

下午为分会讨论。我被分至第三组,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刘培、安徽大学文学院教授吴培东为组长兼召集人,来自不同高校、科研单位的共21位老师一同参加了分组会议,大家就自己所提交的会议论文展开讨论。通过与各位老师的交流探讨,我对自己的论文《<隋唐嘉话>异名考》有了新的认识,也学习了各位老师不同的治学方法。总之,此次会议收获颇丰。下午6时左右,讨论会结束,会议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