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信息> 正文
【山东科技大学70周年校庆学术活动--名家讲坛】王利明:“民法典人格权编的亮点与特色”学术报告——研究生珠山论坛第414场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1日 14:27 点击量:

2021年10月9日,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利明应邀作客山东科技大学名家讲坛,为全校师生做了题为“民法典人格权编的亮点与适用”的专场学术报告会,此次报告会由文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孙法柏教授主持。



报告会伊始,王利明教授首先从我国民法典人格权独立成编的中国特色和时代特色讲起,指出我国民法典强化了法律对人格权的保护、对人格尊严的维护,确认了人格权保护的独特方式,注重事前预防与事后救济相结合,回应了互联网、高科技、大数据等科技爆炸和科技进步带来的时代问题。学术报告过程中,王利明教授结合现实、疑难、鲜活的实际案例,详细阐明了我国民法典对各种新发典型案件的思考与回应,解读了动态系统论在我国民法典人格权编中归责原则适用中的作用。




报告会最后,王利明教授细致深入地解答了学生就我国民法典具体适用提出问题,如无诉讼时效限制条文规定与权利最长保护期之间的协调适用、医疗美容合同等特殊案件中违约责任与侵权责任竞合适用等专业问题。



此次学术报告会,是我校研究生院(部)与文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联手举办的又一次高规格的名家讲坛,它拓展了我校师生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师生科研实践的学术热情,是一场难得的既启迪思维,又影响深远的学术盛宴。(撰稿人:周欣苗  审稿人:秘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