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信息> 正文
【山东科技大学70周年校庆学术活动】“我国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展开”学术沙龙——研究生珠山法学论坛第415场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 22:30 点击量:

2021年1013日晚,文法学院民商经济法律研究所在J9-321会议室成功举办了题为“我国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展开”的学术沙龙。本次沙龙由黄晓林老师主持,采用线上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我院民商经济法律研究所及其他研究所的研究生参加此次沙龙。



沙龙主要围绕1、我国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发展历程;2、改革及成效;3、《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中的主要制度;4、思考延伸等四个方面进行发言和讨论。分别由孙若雯、杨光、刘祥宇以及徐傲同学对上述四个问题作出主讲发言。

沙龙伊始,黄晓林老师首先以我国商事登记制度的发展时间为轴线,简要介绍了我国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过程中各项制度的演变过程,提醒大家重点关注今年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并表示该条例对维护我国市场秩序和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在黄晓林老师的引导下,孙若雯同学从我国商事登记制度的改革发展时期为切入点,详细为同学们介绍了相关社会及经济发展背景下的制度变革内容,剖析相关法律文件并指出彼时商事登记制度存在立法体系分散、前置条件复杂繁琐、监管职能模糊等问题,成为阻碍了市场经济的发展的主要因素,并为我国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埋下伏笔。

杨光同学从“放宽市场主体的登记条件和程序”、“严格事后监管”、“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三个角度为切入点,为大家介绍了自2013年十八届二中全会提出改革工商登记制度以来,我国商事主体登记制度所取得的较大成效,并带领同学们学习了《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的亮点内容。刘祥宇同学和徐傲同学对前述同学的观点进行了补充回应,同时基于《条例》中的“歇业登记制度”和“登记豁免制度”中涉及的法律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最后,黄晓林老师就思考延伸的部分进行了总结。黄老师指出,我国商事主体登记制度发展的过程就是商事主体登记效率提高、政府服务加强的过程,体现了私法理念逐渐受到尊重和公法管理意识的逐渐弱化。此外,对于商事登记的性质和商事登记的效力也存在着不同的学术观点,期待未来的立法能予以回应。黄老师在肯定了大家积极踊跃发言的同时,也鼓励同学们课后继续加深研究。此次沙龙加深了老师与同学们之间的交流,使大家受益匪浅。(撰稿人:齐俊鹏  审稿人:黄晓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