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信息> 正文
【山东科技大学70周年校庆学术活动】“CPTPP规则探讨”学术沙龙——研究生珠山法学论坛第417场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 23:17 点击量:

2021年10月21日晚,文法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在J9-321成功举办了主题为“CPTPP规则探讨”的学术沙龙。沙龙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研究所孙法柏、韩天竹、单娟和王艺等四位老师受邀出席,研究生近3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沙龙由韩天竹老师主持,围绕着“CPTPP规则”展开讨论。首先,高新科技知识产权研究所的刘毅然同学对其近期关于CPTPP的研究作了分享交流。接着,刘翠翠同学对CPTPP规则作了大体介绍,主要从CPTPP的背景与加入的必要性、CPTPP的主要规则、CPTPP与RCEP的比较,以及CPTPP的可行性分析四个方面展开介绍。贺俊杰同学在此基础上补充介绍了竞争政策章节。接下来的几位同学则围绕CPTPP中某一具体问题分享自己的研究。武昊同学就CPTPP中的争端解决规则作了介绍,并与WTO中的争端解决机制作了对比;张叶雯同学则着眼于CPTPP国企商业考虑义务下的竞争中立原则,并提出中国应对。王林杰和李敏两位同学就CPTPP劳工标准条款展开论述,主要从劳工标准的内容、形式、程序、争端解决和面临的挑战详细分析。朱凯静同学则主要从涵盖范围与影响力以及文本内容等方面对RECP与CPTPP进行了比较分析。



随后,老师们对各位同学的分享进行了逐个评析,在给予肯定的同时也指出需要改进之处,并鼓励同学们大量阅读文献,针对某一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撰稿人:郭瑞 审稿人:韩天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