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信息> 正文
【山东科技大学70周年校庆学术活动】“双碳”背景下知识产权保护对装备制造企业低碳技术创新的影响——跨学科沙龙·青年学者论坛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5日 11:07 点击量:

    2021年10月22日,珠山论坛·跨学科沙龙·青年学者论坛在J9-308会议室举行,韩冰老师应邀为文法学院师生作题为“‘双碳’背景下知识产权保护对装备制造企业低碳技术创新的影响”的学术沙龙。本次沙龙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由李钢副教授主持,文法学院赵丽莉教授、赵杰老师参与了与谈。

韩冰老师从“双碳”是什么出发,介绍了“双碳”概念的内涵,厘清了“碳达峰”、“碳中和”、“碳交易”等相关概念并在此基础上着重解读了知识产权保护与“双碳”的结合点。随后以东北地区大规模限电的实例导入,指出低碳技术与传统技术的差异、低碳技术呈现的特征,讲述“双碳”背景下装备制造企业技术创新的必要性,并将最新数据进行可视化以展示装备制造企业低碳技术创新的现状,借此分析知识产权保护对装备制造企业低碳技术创新的影响。最后,韩冰老师通过以上分析,得出“在知识产权下,实现区域自主创新是经济增长的关键”等结论,并提出“建立适宜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实行由区域、行业、企业三方组成的知识产权保护政策提高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关注知识产权保护对技术创新的作用机制”等合理化建议。

与谈环节,赵丽莉教授指出,“双碳”目标实现与知识产权学科息息相关,这一目标的实现不可能通过简单粗放式的传统方式,低碳技术创新即成为重要的手段。为了激励和促进低碳技术的创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就成为重要的保障。知识产权制度作为激励创新和保护创新成果的一项重要制度,应当考虑如何改进知识产权保护理念和制度设计,以回应实现“双碳”目标对知识产权保护的诉求。

赵杰老师肯定了“‘双碳’背景下知识产权保护对装备制造企业低碳技术创新的影响”这一主题是环境法和知识产权法的融合,能够为参会教师和学生提供独特的思路。知识产权在当今社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从实际来看,近年来知识产权相关纠纷逐渐增多,整个社会对知识产权规范制度的需求较高,知识产权的创造、运营、管理、保护等均需要创新。

与会教师针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探讨与交流,李钢副教授总结了与谈人的想法,表示跨学科沙龙能够让问题在碰撞中产生新思路,本次沙龙的成功举办使参会教师及学生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