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正文
山东科技大学星火公益协会开展“以少年之名·筑强军之梦”国防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2日 20:45 点击量:

为了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提高青少年国防观念8月1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山东科技大学星火公益协会联动各地协会队员开展以少年之名·筑强军之梦国防教育系列活动。主要包括向小学生讲解中国人民解放军发展历史和时代风貌,带领小学生观看大型水墨历史人物组画《中华百年祭》,“强国有我手工DIY比赛”和“筑梦绿茵运动会”等活动。


学史明智——传承优秀红色基因

了让新时代中国青年铭记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卓越贡献,星火公益协会支教队组织开展“八一建军节”主题支教课程通过赞颂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红色革命精神滋养青少年爱国情怀

支教队员陈树康从八一建军节的来历、南昌起义的历史意义、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组织结构和新时代中国军事风貌五个角度切入,深刻阐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发展历程。课堂上,他采取有别于传统课堂的趣味教学方式,用通俗易懂的图片视频和小游戏互动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陈树康说:“孩子们眼睛忽闪忽闪,我相信我们的功课没有白做,孩子们是听进去了,是十分有意义的国防教育课”。

 


实地参观——点燃理想信念火种

星火公益协会成员组织22名青少年前往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参观蔡玉水先生创作的大型水墨历史人物组画《中华百年祭》包括1840—鸦片战争》《1911—悼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与妻书—怀念林觉民烈士》《1937—南京大屠杀》《1937—铁蹄下的孩子》《1945—人证》《悼死难者》等多幅作品孩子们跟随着讲解员的步伐重温了人民军队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历史进程深刻感受到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不惧强敌、守护家园的强军梦,加强了他们对军史军情的认识。一位小朋友说:“我也从画中看到战争中不幸的母子,现在安居乐业的生活是我们国家和军队做了很大的努力才取得的成果,我为我们国家感到骄傲”。

参观结束后,志愿者组织孩子们观看了关于蔡玉水先生创作历程的纪录片。蔡先生的《中华百年祭》可谓十年磨一剑,高度还原的历史场景让在场人员深刻领悟了共产党人救亡图存、改变命运的信仰追求与逐梦前行、顽强坚毅的赤子情怀。蔡玉水先生对待红色历史的严肃态度也给大家上了一堂意义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党课。


趣味操练——启航强国有我征程

纸上谈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星火公益协会通过举办“强国有我DIY手工制作”和“筑梦绿茵运动会”趣味活动,让青少年切实参与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实践中去,扣好“参军报国”的第一粒扣子。

协会志愿者组织二十余名小学生参与到手工制作活动中志愿者们在活动前精心准备,讲解中积极互动,制作中耐心指导孩子们积极参与,热情高涨,活动在志愿者的指导下有序进行。孩子们在手工制作中不仅提高了动手能力,还体悟到了军人的使命与荣光。

秉持着“少年强,则国强”的理念,星火公益协会还组织开展了军事训练运动会,鼓励青少年在放假期间坚持锻炼。运动会上,数十支队伍轮番上演决胜时刻,小队员们的每一个动作,每一次配合,每一秒拼搏都彰显出昂扬的朝气和顽强的斗志。一位小朋友表示:体能训练是成为一名军人必须要做的功课,将来我要力争做一名具有战斗力的军人,为祖国的强军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意气风发的少年逐梦绿茵场,强健体魄,长大成人的战士才能铁骨铮铮,守家卫国。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星火公益协会结合疫情防控新要求,联动各地队员协作开展了“以少年之名·筑强军之梦”系列活动。对青少年而言,这是一次沉浸式红色洗礼,他们心中播下红色种子将萌发新芽亭亭如盖对支教队员而言,这是一次理想信念的赋能,他们对伟大的祖国和人民军队的自信心、自豪感日益增强;对星火公益协会而言,这是一次组织力量的凝聚,星火公益将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爱国精神更昂扬的斗志、更务实的作风开展公益活动,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通讯员:王晓迪、隋金洋、李达、李欣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