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信息> 正文
“ChatGPT、传播新形态与当代数字化政府实践”学术讲座——山东科技大学人文社科群青年学者沙龙第9期暨研究生珠山法学论坛第454场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9日 15:06 点击量:


2023年4月27日上午,由山东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群主办、文法学院承办的第9期人文社科群青年学者沙龙“ChatGPT、传播新形态与当代数字化政府实践”在J9-135成功举办。本次沙龙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由南京大学胡翼青教授担任主讲人,文法学院副院长赵丽莉教授主持,文法学院近百名师生参加。

胡教授开篇指出“我们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未来世界的发展必将依靠技术拉动,因此应当关注ChatGPT等新型技术登上历史舞台后带来的各方面影响”。整场讲座主要围绕ChatGPT的原理及进展、人工智能媒介与传播新形态、传播新形态的挑战和数字化政府的应运而生等四部分展开。

胡教授深入浅出,用身份证编码类比ChatGPT的基本原理,介绍各种信息的数字化演变,阐释了ChatGPT有超强写作能力的原因。胡教授还介绍了各代ChatGPT的特点,认为ChatGPT的进步是语料库不断扩大的结果,随着ChatGPT与其他软件的对接,未来将会有更多的数据自动进入ChatGPT系统,各种信息也将不得不被ChatGPT收集。通过对比短视频平台的信息处理量与传统媒体自主创造的信息量,胡教授介绍了人工智能媒介与传播新形态。他还提出新传播形态有信息处理量大、传播速度快的特点,这给我国的信息传播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如传播速度带来舆情的巨大不确定性和生成性带来的治理上的难度和政府间舆论战的常态化;超级平台更多掌握在发达国家手中,科研体制决定一切;进攻型的人工智能机器人目前只有美国掌握等。对于当下广泛提及的“数字化政府”,胡教授提出虽然这极大体现出了我国政府与时俱进主动拥抱数字化时代的态度,但我国政府目前还欠缺源生型的数字思维和组织方式。

针对胡教授的演讲,老师和同学积极提问,使我院师生对于ChatGPT以及目前的人工智能的发展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会后胡教授对于项目申请、课题立项等问题与我院的老师进行了交流。(撰稿人:孟鑫  审稿人:孙明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