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信息> 正文
应急管理体系与法治建设 ——珠山论坛·跨学科沙龙第3期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8日 11:33 点击量:

2022年6月17日,珠山论坛·跨学科沙龙3期在J9-308会议室举办,陆继锋老师、曹伟老师应邀为文法学院师生作主题为“应急管理体系与法治建设”的学术沙龙。本次沙龙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由文法学院副院长赵丽莉教授主持,孙明泽老师参与了与谈。

在沙龙座谈环节,曹伟老师以“健全国家应急法治研究”为题,从公共应急管理与应急法治原则的审视、健全国家应急管理法、中国特色紧急状态法律建构进路三个角度,探讨了公共应急管理和应急法治的概念,系统描述了突发事件政府治理体系和运行机制的特征,分析了当前我国行政应急行为的依据、方式及程序,提出完善政府治理和应急法治体系的观念更新与制度创新之策。

陆继锋老师以“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变迁与未来展望”为题,从中国应急管理体系沿革、国外应急管理经验借鉴与应急管理体系变革展望三个方面展开。详细分析了中国古代、近代、当代的应急安全形势与应急管理实践与探索,结合国外应急管理的相关经验,提出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应坚持“五大维度七大转变”,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与谈环节,孙明泽老师提出了应急管理体系与法治建设应如何平衡与个人权利、与社会稳定、与国家安全之间的关系等问题,并指出,应急管理体系与法治建设过程中要把握好边界,同时做好事后的救济与安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