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信息> 正文
【山东科技大学70周年校庆学术活动】《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系列专题讲座——研究生珠山法学论坛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9日 10:00 点击量:

2021年11月8日至12月6日,《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系列专题讲座在J14-119模拟法庭成功举办。该系列专题讲座共包括四期内容,由秘明杰副教授、李宗录教授、王次宝副教授、李钢副教授四位老师主讲,通过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向同学们分享了法学生在进行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过程中应注意的方式、方法、规范与道德。

 

156AB

 

秘明杰老师以“研究生的论文写作与学术道德规范”为主题开展第一期讲座。首先,秘老师以“什么是学”、“什么是术”以及相关案例分享作为本系列讲座的开端,引出科研伦理与学术规范的相关要求。他指出,科研活动必须遵守行为准则、学术规范与学术纪律;学术研究要具有科学精神、求真务实,应坚持科学伦理、发扬人文精神。在此基础上,他进一步阐释了学术规范中有关学术纪律、学术道德、学术基本规则、学术评价机制,以及反学术不端行为等五方面的基本要求。最后,他还分享了与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有关的文件、书目,同时要求同学们在科研与论文写作过程要切实遵守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

 

1F442

 

李宗录老师围绕“法科研究生学位论文的选题与立题”这一主题开展第二期讲座。他从学位论文写作的基本要求与读者视角中切入,向同学们分析了该如何选择新颖性的选题,阐述了硕士学位论文的不同类型,详细讲解了学位论文应如何选题、如何立题、如何建立逻辑框架。同时,他指出,法科研究生要具有问题意识和创新意识,好的选题需要有长期的阅读积累和思考过程;论文的破题与立题不仅考验研究生对法学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还对分析论证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选题与立题的最终目的是,论文要有研究意义、结构安排具有逻辑、观点要鲜明,论证要充分。

 

1D4AA

 

王次宝老师的第三期讲座主题为“法学论文写作方法漫谈”。首先,他强调了论文写作规范的重要性,建议同学们厘清学位论文、期刊论文与一般文章的区别,进而结合个人的写作经验,分别从寻找题目、收集资料、展开写作、进行投稿与后期应用等方面进行深入的讲解。他还强调选题要关注热点问题、难点问题并建议从新闻报道、政治动态、司法改革、立法动向等方面寻找论文引题或命题的材料,建议利用好图书馆、网络购书、网络资源检索、实证调研与访谈等渠道对论文资料进行有效的收集,并具体就论文写作提纲的架构、投稿规则与技巧、论文成果的后期应用等作了细致的阐释。最后,王老师还向同学们分享了一些法学大家的论文写作心得以及法学论文写作的相关工具书供大家学习与参考。

 

265AF

李钢老师第四期讲座主题为“漫谈法学研究方法”。讲座以厘清“学术论文写作方法”与“学术研究方法”的区别为基础,并从“学术论文写作中获取材料的方法和论证方法”的角度,对“什么是法学研究方法”、“法学研究的主要方法”以及“法学研究方法的运用与选择”三个问题进行了解读。其间,李老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法学研究中注释分析、哲学分析、经济分析、历史分析以及比较分析、心理分析、政策分析、实证分析等研究方法,继而对法学研究的各种方法之间是否具有排他性以及该如何选择适用的问题阐释了自己的观点。最后,他强调了学术研究的“无立场”问题,希望同学们在法学研究中要超越立场,加强学科交流,学会独立思考,保持研究方法上的开放性。 

本次《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系列专题讲座作为法学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必修环节,学院四位不同学科研究方向的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学术活动过程中应遵守的学术规范与道德,深入浅出,由表及里。该专题讲座为同学们日后开展学术活动奠定良好的基础,拓宽了新的视野,使同学们受益匪浅。(撰稿人:祝晓璐 审稿人:秘明杰、李宗录、王次宝、李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