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我校代表队荣获2023全国大学生环境资源模拟法庭大赛三等奖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2日 15:30 点击量:


11月18日至19日,2023全国大学生环境资源模拟法庭大赛决赛在天津大学举行,本次赛事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阶段为文书写作竞赛,本年度全国共有43所高校以提交文书的方式自由参赛;决赛阶段为口头辩论赛,由初赛阶段提交法律文书队伍综合得分排名在前16名的队伍参赛。

我校法学专业本科生、硕士研究生10人组成的山东科技大学代表队,在法律文书写作竞赛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决赛,这也是我校持续十余年参加该项赛事。经过激烈比拼,我校代表队最终荣获全国三等奖、优秀文书奖两个团体奖项,李佳倩同学个人荣获“优秀选手奖”,秘明杰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自2023年7月份全国大学生环境资源模拟法庭大赛赛题发布以来,学院克服暑期学生不在校、新生未入学、队员选拔乏力等赛制改革带来的诸多困难,组织发动师生资源积极报名备赛。通过文书写作、面试选拔、对抗演练等多种形式进行层层选拔,最终确定10名本硕学生作为队员参加大赛,其中包括6名正式上场队员(2名研究生谢欣瑜、李佳倩,4名本科生孙梦琦、陈倬逸、齐景伟、房晓昱),以及4名辅助队员(1名研究生王印恒,3名本科生李婧漪、杜菲、孙雪纯)。法学系教师秘明杰、郑泽宇、杨攀组成指导教师团队,2022级环境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刘秋彤担任助理教练。

本次大赛既开阔了我校学生视野,也促进了校际之间的学术交流。比赛过程中,我校代表队队员沉着冷静,思维清晰,以最佳状态投入到模拟庭审对抗,展现了良好的辩论水平与临场应变能力,展示了我校师生的专业风采。比赛结束后,我校参赛师生与其他高校人员进行了友好而深入的交流,建立了深厚友谊。通过此次参赛历练,我校师生将笃行不怠、赓续前行,在专业知识领域不断探索,为培养更多法学理论与实践能力兼具的法学专业人才贡献力量。

自2012年首届全国环境模拟法庭大赛(后于2016年更名为全国大学生环境资源模拟法庭大赛)开办以来,我校已连续多年持续参赛,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练,我校法科学生培养既注重法学理论知识的传授,又兼顾法律实践能力的训练。2023全国大学生环境资源模拟法庭大赛由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中华环保联合会、天津大学大学共同组织举办。

在全国43所参赛高校中,入围决赛的16所高校代表队分别是(按音序排列):澳门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广东航海学院、河海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保定)、华中科技大学、山东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山东建筑大学、辽宁大学、上海政法学院、深圳大学、天津大学、武汉大学、西北政法大学。(通讯员:刘秋彤)


(比赛现场)

(优秀指导教师奖)

(优秀文书奖)

(优秀选手奖)